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医院电脑化含危机 键盘饱藏细菌成健康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5: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 “早报网”援引路透社报道,世界各地的医院都在加紧电脑化,但其中可能隐藏着“杀机”。

  美国1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有害病毒能在电脑键盘上存活达24小时,医生或护士即使戴了手套接触这些电脑键盘,也有可能沾染病毒,并把这些病毒传染给他们看护的病人。

  芝加哥西北纪念医院的调查发现,随着越来越多医院电脑化,这一潜在的威胁正在增加。

  芝加哥医院的保健流行病学科主任诺斯金博士说:“现在的趋势是,医生们越来越依赖电脑来纪录和查看病人的病历,有的医院几乎每间病房都放了一台电脑。”

  开展这项调查时,诺斯金领导的小组先在各台键盘上放置了三种医院常见的细菌:绿脓杆菌、耐万古霉素肠球菌,和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万古霉素和青霉素都是抗生素,但是现在对一些细菌已不起作用。

  他们发现,耐万古霉素肠球菌和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可在键盘上存活24小时,不过绿脓杆菌只存活1个小时。

  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可以引起皮疹、疖子和水疱。肠球菌是肺炎、尿道感染和血液感染最常见原因。

  研究还发现,医生或者护士只要在这些键盘触摸一次,就足以把这些细菌传播开去。

  诺斯金说,最好的预防办法就是勤洗手。他说:“通常在治疗病人前医生都会洗手,但是在触摸电脑键盘前洗手是没有用的,大多数医院都没有意识到这点。”

  芝加哥西北纪念医院已经把这项研究结果提交给美国保健流行病学会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