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珠峰测量纪念碑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4: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珠穆朗玛峰专电 (记者 陆咏鸿) 4月9日,举世瞩目的珠穆朗玛峰科考、测绘行动工作已全面铺开,登顶测绘主力和第二批高山协作队伍开始上山。记者在海拔高达5300米的珠穆朗玛峰测量队前进营地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另据悉,为纪念这次测量珠穆朗玛峰高程活动,我国将首次在珠峰大本营竖立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这座纪念碑昨天在拉萨制作完毕,将于4月底从拉萨运抵珠峰大本营,待5月
上旬珠峰测量成功登顶后举行盛大的立碑仪式。

  纪念碑月底运抵大本营

  “珠穆朗玛高程测量纪念碑”今天在拉萨制作完毕,将于4月下旬运往珠峰大本营进行现场安装,待5月上旬珠峰测量队成功登顶后举行盛大的立碑仪式。据国家测绘局介绍,这将是珠峰的第一个测量纪念碑,重量和体积都超过了珠峰地区现有的纪念碑。

  此碑碑体造型为珠峰山峰形状,采用拉萨出产的花岗岩石,碑体高达2.4米,宽达1.2米,厚达0.2米,基座高0.9米。碑体正面上部为铜制登山碑徽,碑身刻有汉文、藏文、英文3种文字标明的新测量的珠峰高程,文字为红色,十分醒目,碑体背面是碑文。

  纪念碑安排在4月下旬运往珠峰并在实地安装,待得到珠峰高程数据后再进行数据雕刻。

  珠峰测量工作全面展开

  记者已跟随测量队到达珠穆朗玛峰海拔5300米处的大本营。珠峰上刮着20级左右的大风,天气十分寒冷,记者呵出的气也会马上结冰。条件十分艰苦,但记者将见证精彩历史时刻。本报也是进驻大本营的唯一一家地方媒体。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偶遇了国际著名登山家罗塞尔。当他得知本报记者是第二次登上珠穆朗玛峰时,惊讶之余非常钦佩,对身后众多的外国媒体记者说,《广州日报》在他遇到的新闻媒体中独一无二。

  目前,珠穆朗玛峰、科考、测绘行动工作已全面铺开。肩负着珠穆朗玛峰高度测量任务的西藏登山队派出了曾多次登顶的第一批主力队员,已从大本营出发,将在预定日期与专业测绘人员配合进行登顶测量。

  本报记者冲击珠峰

  珠峰“身高”与生活息息相关

  据新华社电 我国今年在1975年第一次测量并发布珠峰精确高程之后的重新测量,引起海内外关注。珠峰的“身高”缘何吸引全球目光?

  原因有两个。首先,珠峰巍然屹立在喜马拉雅山脉的最高处,测定它的高程是人类认识地球的一个标志。另外,发达的测绘技术使专家可以预计几十年后的地质变化。在今年的珠峰高程测量中,除直接对峰顶进行观测外,测绘人员还将开展与珠峰高度位置变化密切相关的地球科学研究。这些地质变化会影响到我们生活的自然界和居住的城市,因此测量珠峰高程从某种意义上讲和生活息息相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