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克隆面面观专题 > 正文

世界首例克隆牛营养成分评估研究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4:26 科学时报

  本报讯 关于克隆动物制成的食品是否应该允许食用的争论,伴随着世界首例克隆动物多莉羊的诞生就已经开始。如果克隆动物制成的食品被准许放上百姓的餐桌,那么对奶牛和肉牛的养殖农户来说将是一个好消息。

  今天出版的《美国科学院文集》(PNAS)发表了美国康涅狄格州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和日本鹿儿岛种牛研究所的一项最新合作研究成果,研究表明克隆牛肉和克隆
牛奶与普通牛肉、牛奶的营养成分基本一致,某些成分甚至更好。该研究是世界首例全面研究克隆牛的肉奶中蛋白质、脂肪等一百多项营养成分的报告,为克隆动物食品的管理和食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康州大学再生生物学中心美籍华裔科学家杨向中教授、田秀春教授和日本鹿儿岛的窪田力博士共同完成的。杨向中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们深入分析了体细胞克隆牛的肉和奶的营养成分,并与自然生产的牛肉和牛奶进行了比较。我们发现它们之间近百个成分基本一致,克隆牛的肉和奶的成分均在正常的肉奶指标范围内。”

  在此研究中被克隆的肉牛是日本著名的肉牛品种——黑牛的一头种公牛“神高福”。杨向中的论文分析了100多项牛肉成分和品质指标,包括蛋白、脂肪、乳糖、体细胞数等,其中90多项与对照组肉牛没有差别;而研究发现克隆牛有8项肉品指标高于对照组;其它免疫和组织学的指标也都显示克隆牛奶与正常的牛奶没有区别,应该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结果虽然是意料之中的,但却是世界首例证明克隆动物的食品产品和其供体动物一致的科学报告,克隆技术完全可以用来保存和复制优秀动物并保持其遗传品质。”

  杨向中表示,这项研究将为世界各国政府的管理机构作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但他同时也指出,目前生产克隆动物的效率还很低,世界上克隆动物数量非常少,且大部分都用于其它生物和医学研究,因此这一世界上首次对克隆牛的全面肉类营养成分研究,其数据显得尤为珍贵。

  体细胞克隆技术又被称为动物克隆,其基本原理是将已经分化的体细胞如皮肤细胞转入去核的卵母细胞中进行激活,生产克隆胚胎。克隆胚胎具有全能分化性,可以生成与供体动物DNA相同的遗传复制。克隆技术提供给农户一个新的繁育工具,可以用来大规模准确复制优秀的顶尖奶牛和肉牛。

  但是关于克隆动物食品的安全性问题一直争论不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近期也正在对这一问题展开评估。早在2001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就通过美国国家科学院成立了克隆食品安全委员会,研究克隆动物制成的食品对人类、动物和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美国国家科学院曾在其报告中指出“克隆的产品从原理上讲应是安全的,但需要有克隆动物食品营养成分的研究来证明克隆动物食品的安全性”。虽然2003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克隆食品安全委员会做出的初步结论认为,克隆食品对人类不构成威胁,但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却谨慎地宣布,他们并没有通过克隆食品可以销售的决定,并严令商家在FDA做出决定之前不要销售克隆动物制成的产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