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对外卫星发射服务沉寂六年后重新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4:19 法制晚报

  两次发射失利后又遭美国种种限制

  “亚太六号”预计今晚发射

  接替“年迈”亚太1A卫星 覆盖中国、东南亚等地的“亚太六号”不惧地面恶意干扰

  据凤凰卫视报道,由法国阿尔卡特公司为香港亚太卫星公司制造的亚太六号卫星,目前正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发射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亚太六号卫星将于今晚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送入太空。此次发射一旦成功,将标志着中国重返阔别六年的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同时这也是中国实施对外卫星发射服务15年的历史性时刻。

  “亚太六号”

  接替1A卫星

  今年1月底,国家航天局对外公开宣布,我国将在今年上半年利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香港亚太通信卫星公司拥有的亚太六号通信卫星。

  “亚太六号”作为目前最先进的新一代通信卫星,是由法国阿尔卡特公司采用SB4100C1卫星平台建造的一颗地球同步轨道通信卫星,由香港亚太通信卫星公司运营,用于接替预计于2006年年底使用寿命到期的亚太1A卫星。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是目前我国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商用运载火箭,“长三乙”是一枚捆绑式火箭,具有运载能力大、适应能力强等特点,代表着我国航天运载技术的先进水平。

  1996年2月15日,“长三乙”进行了首次发射,此后,从1997年8月到1998年7月,共取得连续4次成功发射的成绩。

  先进安保技术

  可防恶意干扰

  即将升空的“亚太六号”首次全部采用欧洲部件制造,拥有50个转发器,卫星寿命为13年,可覆盖范围包括中国、东南亚、大洋洲以及美国的夏威夷等地,将成为这些国家和地区重要的卫星广播电视平台。

  “亚太六号”的转发器还采用了防止地面恶意干扰的技术作为安全保护措施,此前,这项技术手段极少在民用通信卫星上采用。此前,该公司的亚太五号卫星,在去年冲破重重限制,最终在海上发射成功。

  发射两次失利后又遭美国限制 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状态

  沉寂六年 对外发射重新“开张”

  1996年2月15日,新型长征三号乙大推力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国际通信卫星708,火箭起飞22秒后因姿态失控,撞在距发射塔架1850米的山坡上。同年8月18日,长征三号发射中星七号通信卫星失利,中国的对外卫星发射服务遭遇严重挫折,一些发射合同被取消。

  此后,世界第一卫星制造大国美国又以种种借口限制中国航天国际商业活动,中国航天对外发射服务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状态。从1999年6月12日,长征二号丙改火箭发射美国的铱星后,中国的对外发射服务市场就开始了长达6年的沉寂。

  近年来,我国政府与航天部门一直致力于重新启动国际卫星发射服务市场,并重组了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使对外发射服务市场逐渐摆脱了阴影。此次,“亚太六号”一旦发射成功,将标志着中国对外发射服务之门重新开启,中国的长征火箭重新进入国际卫星发射市场。

  目前,中国运载火箭的高可靠性、优质的服务以及低廉的价格,使长征火箭在国际市场上具备了较强的竞争能力。近日,航天部门的有关官员对外宣称,坚持开拓国际发射市场,开辟国际商业航天新领域。

  文/朵旭

  最新消息

  发射时间

  定在今晚八时

  今天上午10时,记者从香港亚太通信卫星公司张总工程师处获悉,“亚太六号”的发射时间定在今晚8时,如果不出现意外的话,“亚太六号”将准时升空。

  今天,“亚太六号”和“长三乙”已经进入升空前的最后准备阶段,正在进行充电、检查等工作。“至少目前,我还没有接到任何有关‘亚太六号’因某种原因不能按时发射的消息。今晚,这颗卫星将按预定计划准时升空。”

  文/实习生 薄胜男

  相关链接

  商业卫星发射

  至今已达23次

  1985年10月26日,我国政府宣布: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投放国际市场,为国际社会提供商业发射服务,由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负责其市场开发工作。

  1990年4月7日,中国首次实施对外商业发射服务,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发射美国休斯公司制造的亚洲一号通信卫星获得成功,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市场。休斯公司称赞这次发射是在此之前发射的31颗休斯制造的卫星中,入轨精度最高的一次。

  到此次亚太六号卫星发射之前,我国在国际航天商业发射市场上共进行了23次商业卫星发射,提供了5次航天搭载服务。

  对外商业卫星发射服务不仅可以为本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收入,而且也是发展和增进国际航天科技交流的良好机会,可以培养造就一支与国际接轨的人才队伍,不断提升航天技术水平,对促进本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美国、俄罗斯以及以法国为主的欧洲空间局等少数国家和航天机构有能力提供商业发射服务。朵旭

  三大航天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位于甘肃省酒泉市东北210公里处的巴丹吉林沙漠深处,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第一个卫星发射场,主要执行中轨道、低轨道和高倾角轨道的科学试验卫星及返回式卫星发射任务。

  中国第一枚地地导弹、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以及神舟系列飞船均由此发射升空。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北高原地区,始建于1967年,担负着气象、资源、通信等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始建于1970年,担负通信、广播、气象卫星等试验发射和应用发射任务。总部设在四川省西昌市,发射区位于该市西北约60公里处。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