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深圳东莞海域被重度污染将成为“死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4:15 金羊网-新快报

  被重金属、无机氮和石油重度污染,如不进行有效治理

  据新华社电 有关项目组对珠江三角洲近岸海域海洋地质环境的初步调查表明,珠江口近岸海域约有95%的海水被重金属、无机氮和石油等有害物质重度污染,其中深圳、东莞附近海域污染现象特别严重。

  项目组负责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高级工程师夏真介绍,至今项目组已经完成了内外伶仃洋近岸海域海洋地质和环境调查工作,大致结论是,这些地区重金属、有机质、氨、氮以及富营养的农药残留污染特别严重,对沿岸渔业、养殖业都有很大影响。如果不对这个区域的海洋污染进行有效治理,这片宽广的海域以后可能会无鱼无虾,成为中国的“死海”。

  据项目组调查,珠江口附近海域海水中无机氮、氨、PH值、磷酸盐、铅、硫化物、石油类均达到重污染级,其中重金属铅、无机氮、石油几乎100%污染超标。据2004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由工农业生产带来的化肥、农药等污染物随珠江水入海总量达到248.18万吨,而日益增加的养殖场使海水的富营养化程度相应增加,赤潮近年内多次发生。

  调查发现,珠江口伶仃洋绝大部分海域的水质综合污染指数达到了重污染级水平。项目组对珠江口附近2500平方公里的近岸环境调查,在内伶仃岛以北,南沙、虎门、宝安、南澳等海域的浅水层和深水层,约有95%的海水按国家标准达到了重污染级,5%为中污染级。其中东莞虎门沙角电厂附近的交椅湾、蛇口到香港之间的深圳湾的海水污染最为严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