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私家“睡眠经”帮我做了不少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09 深圳商报

  做人有本“道德经”,经商有本“生意经”,而与健康息息相关的睡眠,我也总结出一些自认为还派得上用场的“睡眠经”。这些年来,帮我做了不少好梦。

  一是心态经。有的人一夜睡不好,便担心夜夜睡不了。白天担心还没什么,越临到上床前的倒计时,心理上越受不了,仿佛自己不是去睡觉,而是上手术台。还有的人为了睡眠而去睡觉,把睡觉简直当作吃药打点滴一般痛苦不堪。

  对付这些念头,一是要肯定它们,认为出现这些念头都是正常现象,不应大惊小怪,轮到哪个失眠的人头上都会或多或少有些。二是要否定它们,认为这些想法是错误、偏激的,今天睡不好,不等于明天也睡不好,没什么大不了的。

  二是准备经。如果你这段时间的睡眠不太好,可以晚些再去上床睡觉。这样自己会感到更瞌睡,入睡也就会更快些。此外,睡前半小时左右的安排,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睡前半小时这段“睡眠过渡期”应尽量保持平静,多干些自己不很感兴趣,一干起来就有些瞌睡的事情最佳。

  三是入睡经。有些人晚上难以入睡,主要是因为习惯于将白天历历在目的事情重新在大脑里“放映”一遍甚至多遍,或者将一些将要发生的事情演示算计一番,结果将大块时间白白耗掉,并错过晚上9至11时的最佳睡眠时段。对付这些杂念,我的办法是,不妨采用“念头遏制法”,如一有念头冒出,立即产生一个“不去想它”的思想,将这些念头遏制在萌芽状态。当然,有时白天发生的事使人特别兴奋,难以入睡的话,不妨爬起来看看电视、读读报纸,过上一会儿,睡意到来时,再去尝试入睡不迟。(太原市委党校赵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