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评论:珠峰高度为何吸引全球目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21:29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听说现在正在测量珠穆朗玛峰的高度?现在它到底多高?还是不是8848.13米?”在从北京飞往拉萨的飞机上,得知记者前往珠峰地区报道国家测绘局组织的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活动时,周围的乘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其实不只是中国人,许多其他国家的人们也在关注珠峰的高程。长期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和组织都在关注着珠峰的测量,围绕珠峰高度的争论也一直存在。我国今年在1975年第一次测量并发布珠峰精确高程之后的重新测量,更引起海内外关注。

  一座山峰的“身高”缘何会吸引全球的目光?“首先是因为珠峰是世界最高峰。”无论是测绘工作者、登山人员、科考人员,还是普通百姓,对这个原因都非常认同。

  珠峰吸引人们的目光不仅仅因为其高度本身,还因为它的高度变化及相关测量数据的变动,对全球的影响不容忽视。珠峰地区的地壳运动至今仍然非常活跃,这种变化,虽然还不足以大到可以在我们日常使用的地图上标示出来,但在地质学上具有重要意义。以往,地质学以地层、岩石层作为研究对象,所得到的地质时间跨度往往长达几十万年至数百万年,而测绘技术可以将这个尺度缩小到几十年,可以预计几十年后的地质变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