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恐龙世界专题 > 正文

专家呼吁保护河源恐龙化石珍贵自然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6: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恐龙蛋像番薯一样堆放在那儿

  文/本报记者 黄礼琪

  今年年初,河源市博物馆以馆藏10008枚的恐龙蛋化石的馆藏量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全世界收藏恐龙蛋最多的博物馆。该市还出土了7具恐龙骨骼化石,成为世界罕见的“
龙蛋共生地”,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密切关注。2002年河源石峡因发现大量恐龙蛋化石和恐龙脚印,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4月9日至11日参加河源国际恐龙研讨会的专家呼吁保护这笔珍贵自然遗产。

  村民担挑恐龙蛋上缴

  “这10000多枚恐龙蛋化石来之不易。”河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兼河源博物馆馆长的黄东先生感慨地说。1995年,河源4个孩子在玩耍时,发现几个圆形石头,第二年,这几个圆形石头被鉴定为恐龙蛋化石。

  2004 年,随着河源经济的发展,大工程大项目不断动工,恐龙蛋化石不断出土。当地个别村民也出现私藏恐龙蛋化石的现象。当年5月,河源市政府发出鼓励村民上缴私藏恐龙蛋的通知,在数天之内,村民出现用扁担挑恐龙蛋上缴的壮观场面。河源市博物馆恐龙蛋化石一时堆积如山,该馆收藏的恐龙蛋化石在短短的半月内激增至上万枚。

  多得像堆番薯一样放置在仓库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记者在河源博物馆看到,这上万枚珍贵的恐龙蛋化石,除了极少数得以体面地放在简陋的展厅外,其它几乎是像堆番薯一样放置在仓库里。据该馆管理人员介绍,工作人员已经给每颗恐龙蛋化石上了防护漆以及作了编号。但是由于场地简陋和设备紧缺,上万枚恐龙蛋化石保存环境的温度、湿度无法控制,恐龙蛋化石有风化、发霉的危险。

  该馆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他们博物馆和市政府都尽了最大的努力。他说河源市博物馆是原河源县博物馆,建市后,直接将名字改掉就成了河源市级博物馆,所有的馆舍场地一寸也没增加。目前馆里的展厅200平方米左右,仓库更小,他们展出的文物只占馆藏极少的一部分,很多好东西都放置在仓库难见天日。目前该馆20多人,固定编制9人,一年的办公经费不超过13万元,他们20多人就靠十多万元保护价值连城的东西。他说,如果这批宝贝在广州或者深圳被发现,相信会得到百倍的呵护。没办法,河源是一个穷地方,他说市政府为了鼓励民间上交私藏的恐龙蛋化石,每年拨出一笔资金作为奖金,财政也尽了最大的努力。

  恐龙脚印易风化也要保护

  恐龙蛋化石如此,被列为广东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河源石峡恐龙蛋化石埋藏地”保护状况也令人担忧。石峡山位于河源市区边缘,登上山顶,映入眼前的是独特的地形和植被,有如置身侏罗纪公园的感觉。就在石峡山上,考古专家发现了恐龙蛋化石和恐龙脚印,还有怀疑是大形脊椎动物的脚印。但是至今这些脚印仍裸露在天底下,任何人和动物都可以从脚印上面走过。

  著名考古学家董枝明先生说,河源石峡山上的恐龙脚印露出地面后,很容易被风化,如果恐龙脚印被破坏或者风化,将再无法再生,这对今后不管是考古或者是旅游都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中国研究恐龙蛋化石的泰斗赵资奎先生痛心地说,国内不少地方发现恐龙蛋化石,据他所知,美国一盘地下标价上百万美元的恐龙蛋化石就是从中国走私出去的。赵先生说,这些走私出去或者私下收藏的恐龙蛋化石,因为无法找到当时的出土地点,失去了研究价值。相对而言,河源市政府在保护恐龙蛋化石方面做得更出色。河源市博物馆给馆藏恐龙蛋都作了编号,并记录出土地点,因而很有研究价值,应该好好保护。

  一企业投资10亿建恐龙公园

  据悉,在去年“山洽会”上,广州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河源签署框架协议,广晟公司计划在河源投资10亿元建恐龙公园。该公园集旅游、展览、科研于一身。公园内将兴建一座恐龙博物馆,届时上万枚恐龙蛋和恐龙化石将有一个家。但是远水无法解近渴,有关专家提出,河源恐龙蛋是世界自然遗产,也是广东的自然遗产,应该得到社会的支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