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奇装置专录鸟语吓退入侵鸟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6: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科技时代_神奇装置专录鸟语吓退入侵鸟儿(组图)
上图:赶鸟队长周庆向记者讲述鸟故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白云机场里原来还有这么一群神秘驱鸟人,最近记者发现他们“鸟枪换炮”了

  鸟是民航的天敌,鸟类撞击飞机甚至卷进飞机发动机叶片的后果不堪设想。然而在广州的白云机场,候鸟必经之地遭遇国内最繁忙的机场,却从未发生过灾难性的后果。近日,记者有幸走进了白云机场的驱鸟队,走近了那些神秘的驱鸟炮、驱鸟车和驱鸟人。

  机场转场:栖息鸟类不减反增

  很多人都认为,机场搬迁后,周边没有了“寻常百姓家”可供藏身,机场的鸟应该大量减少,可是专家调研显示,因为新机场周边水潭的存在,使得新机场的鸟无论是种类还是数量,相比老机场都有所增加。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胡博士告诉记者,目前在新机场,除去水鸟还有40多种鸟类,南北方向主要是果园,这个方向除了斑鸠,其他鸟类的威胁都较小;相比之下东西两侧驱鸟任务则要麻烦得多,这里有白鹭、水鸭等各种鸟类,在觅食的时候往往会穿越跑道,直接威胁飞机的起降。

  电脑助阵:机场驱鸟车火力大增

  鸟多了,但是驱鸟的人们心中不慌。驱鸟队的周队长告诉记者,老机场,大家自己动手,把驱鸟炮放上了汽车,保住了老机场飞机远离鸟灾,金身不破;到了新机场,换了现代化的新装备,大家自然更有底气。

神奇装置专录鸟语吓退入侵鸟儿(组图)

 上图:快乐的赶鸟队员黄建柏

  在驱鸟队黄建柏的带领下,记者登上了配有三种武器的专业驱鸟车。长管的气体炮,俗称煤气炮,它可以发出巨大声响来警告周边鸟类,半径为几十米的范围都在煤气炮的震慑范围内;短的四管的叫做雷鸣弹,它里面需要填充弹药,是货真价实的真家伙,打击范围可达30米远,精确度高,专门用来对付攻击性强的大型鸟类,如鹰、隼等;而最后一种也最为奇特,它是利用鸟语相传的原理,专门录制了7-8种常见鸟类的悲惨叫声,警惕鸟类赶快逃命,因为考虑语言不通,所以这种装备只能选用国产的。新的驱鸟车,除了火力大大加强以外,还在车里装备了电脑,动动鼠标就可以发射炮弹,26倍的变焦镜头还能让驱鸟队员不用为近视而苦恼。

  “藏鸟图”变化:固定火炮重新排阵

  由于机场围界有23公里,流动的驱鸟车绕场一周需要1个小时,因此,在机场里还装备了72门固定鸟炮,这些固定火力在驱鸟车的巡逻间隙,为了有效防御突发鸟类入侵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神奇装置专录鸟语吓退入侵鸟儿(组图)

 上图:赶鸟流动车

  驱鸟队的周队长告诉记者,这些固定鸟炮也是利用煤气发声的原理恐吓鸟类,这些鸟炮的分布是遵循着机场鸟类的分布而布局的,比如说白鹡鸰喜欢有水的地方,伯劳喜欢在围栏上,明白了鸟类的分布、习性、飞行路线、藏身之所,固定鸟炮才能发挥最大威力。他透露,搬迁后,鸟情变化了,驱鸟的作战方针也要重新调整,在专家们进一步调研后,新的藏鸟图将会出台。

  声波骚扰:不怕鸟类识破“诡计”

神奇装置专录鸟语吓退入侵鸟儿(组图)

 上图:驱鸟车内的电脑装置可发出鸟的惨叫声

  因为机场的驱鸟都是以恐吓为主,会不会也像稻草人一样,在田里放多了,“诡计”被鸟类识破呢?周队长笑着告诉记者:“药物用多了效果会减弱,鸟也很聪明的,所以我们要经常变化驱鸟方法,让它捉摸不定;更重要的是,一种鸟类无法看出破绽的新型驱鸟车也将在随后装备新机场。”他透露,这种武器是利用一种次声波的原理,直接刺激鸟类的神经中枢,让它感到不适而仓皇逃窜,驱鸟于无形,还不会误伤人类。本报记者彭卫通讯员李征征马进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