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称塞舌尔莺偷情是为改进后代遗传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5:16 科学时报

  通过遗传手段进行的父子鉴定显示,许多表面上实行“一夫一妻”制的动物,暗地里却常常沉湎于“婚外情”。但是科学家一直没有搞清,对于动物而言,这些“违法”行径的好处到底在哪里。新的研究表明,在塞舌尔莺中,这种“越轨”行为很可能与获得具有免疫功能的基因有着重要的关系。

  塞舌尔莺是一种鸣禽,栖息在印度洋塞舌尔群岛的一些岛屿上。在库辛岛上,可供
塞舌尔莺繁殖的地区非常狭小,并且雌鸟对于伴侣的选择也不能太挑剔。但是对于这种选择上的缺陷通常可以利用一些“风流韵事”来弥补:库辛岛上40%塞舌尔莺雏鸟的父亲并不是它们母亲的配偶。

  科学家推测,这种“偷情”可能是雌鸟为了改进后代的遗传质量而采用的一种策略。为了验证这种假设,英国Norwich东英格兰大学的分子生态学家David Richardson和同事,对雌鸟的配偶选择与不同个体的主要组织适合性综合(MHC)基因多样性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MHC是一组分子团,它在机体对于病原体的免疫反应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某些动物进行的研究显示,那些具有较高MHC多样性的个体能够更好地抵抗病原体的侵袭。

  研究小组发现,在MHC多样性和“不忠”行为之间确实存在着某种关联:与那些具有较高MHC多样性的雄塞舌尔莺相比,雌塞舌尔莺会更多地欺骗那些MHC多样性低于平均水平的雄塞舌尔莺。Richardson指出,雌塞舌尔莺看起来似乎不会选择那些MHC特征不明显的家伙,因此MHC多样性可能与其他一些特征有关,例如“歌唱”或者“打架”的高手,这些都使雄塞舌尔莺更具有吸引力,或者使它们更容易在其他同伴中脱颖而出。研究小组在本周的《皇家学会学报B卷》电子版上报告了他们的这一发现。

  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哈佛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Scott Edwards认为,这一研究结果非常重要。他说,之前对其他物种进行的个别研究,也“发现了这种无法解释的具有额外配偶的模式”,但是却没有人对MHC在鸟类的配偶选择中所起的作用进行研究。

  (群芳 译自 www.sciencenow.org,4月6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塞舌尔莺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