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以生态补偿机制解决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58 东方早报

  自2月中旬以来,淮河干流水质全线劣五类,下游一些城镇几近“水厂无水可取”“居民无水可喝”的境地。然而,记者溯源踏勘,目睹上游仍在超标排污。

  类似的情况在很多流域都存在。因此,有必要重新考虑一些治污方式,例如新近被提上议事日程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生态保护补偿包涵两个层面:其一,是上游超标排污后,上游对下游的补偿;其二,是上游保护水质,下游给予上游的补偿。这一思路就是要建立一个水资源不能无偿使用的观念。从效果上看,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建设保护环境的长效机制,实现上下游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的共赢。

  另据报道,水利部已经同意淮河水利委员会的淮河流域限制排污总量意见,这就意味着流域各地可以通过“排污指标”的交易,调控企业生产成本,从而间接地引导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作为一个有益的思路,国家应该鼓励各地大胆尝试,并尽快制定相关的制度,为解决各大流域的环境污染问题探索新的道路。江淮晨报社杨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