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多闻花果香常保精神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08 深圳商报

  深圳是个大花园,有人说走在路上“连风都是香的”

  多闻花果香常保精神爽

  编辑前言:

  这些天的深圳潮湿闷热,在家里、办公室、工作间、公交车上,人们都在叹说着困倦、出汗、乏力。许多人初来深圳的时候,能闻到各种植物的芳香,“连风都是香的”,立时感到精神振奋。也许时间长了,久而不闻其香,人便感觉疲劳。本文要提醒大家重新找回香味,让自己精神焕发。

  香味对我们的幸福感至关重要

  一缕薰衣草的花香可以让你马上心平气和,而橙子略带酸甜的味道则能令人精神一振。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体会到香味对人的情绪能起到很大的影响。有关人士建议大家,不妨在办公室里放点能散发出香味的物品,以提高工作效率。

  专家提出,嗅觉对我们的幸福感至关重要,它能唤起我们对往事的回忆,激起创新的情感,生发对异性的渴慕。

  香味在治疗疾病及预防保健方面的功效也是早被人们熟知的,很多香料都具有止痛、镇静和兴奋作用,比如清凉油、万金油、驱风油等类药物中都配有香料。有些病甚至只看一看香花,闻一闻花香就有效果。正是“七情之病,看花胜于服药矣”。利用各种香花植物的花或茎叶散发的各种气味,来调节人的心理、生理机能,可达到治疗疾病和预防保健的作用。

  专家多年研究发现,80%的人闻到新鲜苹果、芦苇、海盐的气味时,感到很舒服。15岁以前的孩子对薄荷、青草的反应比较奇特,他们在这种环境中呆上几小时后,即使平时智力较差的孩子,做作业也思路清晰,显得容易许多。

  十三种香味对人体有益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爱的香味,研究证实,吸入香味对人体能产生积极的生理影响:有的使人兴奋、有的使人平静、有的消除人体疲劳、有的减轻人的悲伤……

  1.橙:最受白领的青睐。橙的香味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消除上班族在办公室压抑气氛中产生的紧张、不安感。橙的芳香还能加快抑郁思绪的排除,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2.茉莉:它的幽香可增强机体应付复杂环境的能力,消除引起精神和躯体方面缺陷的综合征。

  3.葡萄柚:最有制怒作用,并可提高适当的紧张度。

  4.石竹:石竹香可增强记忆力,以利于更好地接受外部信息。

  5.老鹳草:这种天竺葵属性的植物散发的气味能增强人的自信和意志,改变优柔寡断的作风。

  6.姜:浓郁的姜味能产生无忧无虑的感觉,使人高兴,甚至带来幸福感。

  7.肉桂:肉桂迷幻般的香味使人乐观向上,体验无拘无束、轻松愉快的感觉。

  8.香柠檬:这种香味可使人减轻外部环境造成的心理压力,化解忧思忧虑。

  9.酸柠檬:具有轻微的精神振奋作用,减轻消沉和忧郁。

  10.薰衣草:失眠症患者的“良药”,改善抑郁症状和歇斯底里症,去除紧张,平肝息火,抑制挑衅冲动。

  11.薄荷和芫荽:可以提神醒脑,使人感觉身心舒畅。

  12.桉树:有助于克服无精打采的状态,减少电脑操作员键盘上的错误。

  13.檀香味:能起松弛神经、安慰心情的作用。

  有些香味也会不利于健康

  但是,如果不知道有些香味的禁忌,也会给人带来麻烦。例如:香子兰、蜜蜂花的香味会使血压下降,而闻甘菊的香味会使血压上升。过敏者和孕妇更要慎重。儿童和孕妇不宜闻肉桂香味。

  血液凝固性提高和血栓静脉炎患者禁闻柏树的气味。在心梗和中风之后,禁闻芫荽和松树的气味,它们在某种程度上会促进形成血栓。不要长时间闻茴芹的气味,会引起头晕的。儿童不宜用薄荷油,它会刺激皮肤和引起失眠。如果在皮肤上滴了橙子油、香柠檬油或柠檬油,不要晒太阳。当神经系统处于高度兴奋状态时,不要闻石竹和鼠尾草的气味。百合、兰花则使人头脑过于兴奋而产生眩晕的感觉。(赵林)

  相关链接

  “花疗”法已在国外开展

  目前,法国、韩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在一些风景怡人的疗养院,相继开设了“花香医院”,治愈了许多心血管病、高血压、气管炎、哮喘、神经衰弱、失明的患者。一些国家根据香味有助于人们安睡、也可催人早醒的功能,已生产出香味闹钟。已经投放市场的电话香味杀菌消毒器,利用香味来薰蒸杀灭话筒上的各种细菌。一种香水让人吸入后,能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如早搏等。对流感病毒和多种病毒有强化灭菌能力的喷雾剂在瑞典、德国已大量生产,把它在公共场所喷雾使用,既可有效地抑制流感病毒,又可作为空气清洁剂。新研制成功的抗感冒香水,能起到预防和治疗流感和上呼吸道感染的作用。目前国际上正在研制一些有特殊作用的化妆品,对于过度用脑(如语言、文字、计算、逻辑)出现的疲劳紧张状态,能立即恢复脑功能的平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