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六大因素导致职业病发病人数居高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18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11日电 (记者 刘伟、周华) 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所长葛宪民认为,有六大因素造成我国职业病危害日益严重。

  有的地方片面强调经济的快速发展,加之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职业病危害源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不少地方政府缺乏科学发展观,争相降低门槛招商引资,提出“先上车后补票”的做法,使企业的立项、准入、监管过程没有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把关,许
多未经职业病危害评价和未按“三同时”审查的企业相继开工投产,一些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企业和产业乘虚而入,最终导致职业病危害出现。

  职业病防治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尚未形成。职业病防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全社会参与。但《职业病防治法》施行后,部门间配合不够,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动机制尚未形成,如对用人单位涉及职业病危害的新建、扩建、改建和技术引进、技术改造的建设项目,没有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也没有卫生行政部门的职业病危害评价报告,有关部门照样准予立项、许可、发证、年审和投产运行。

  劳动用工管理混乱,农民工的权益无法保障。用人单位没有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不建立职业健康档案、不参加工伤社会保险的问题普遍存在,致使劳动者不了解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真相,职业健康体检、职业病诊断、治疗等健康合法权益未能得到维护,权益受到损害后,又因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而无法索赔。有的农村青壮年农民工在患职业病后,被用人单位辞退,得不到应有的诊治,错过了救治机会,使病情加重甚至丧失了年轻的生命。

  此外,政府投入不足,防病能力远远滞后于经济发展;防治专业队伍分散,预防控制网络缺失;用人单位不履行职业病防治义务等,都是导致职业病发病人数居高不下的原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