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恐龙世界专题 > 正文

国内外专家欲解河源恐龙之谜 恐龙乡受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9:40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潘小平

  4月10日下午,广东河源市被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与古生物中心授予“中华恐龙之乡”牌匾。与此同时,吸引全球目光的国际恐龙学术研讨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美国、法国、韩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比利时和我国的40名古生物专家欲解恐龙万古之谜。

  专家冒雨踏访“地球霸主”遗址

  4月9日上午9时,记者随几十名中外专家冒着毛毛细雨踏访6500万年前恐龙的遗址———河源市区石峡恐龙蛋化石埋藏地。被称为国际恐龙蛋化石研究泰斗的中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赵资奎告诉记者,中国的恐龙蛋化石发掘量约占全世界的1/3,河源的恐龙蛋化石保存得好,资料相当完整。

  4月9日至10日上午,专家们翻山越岭,仔细考察了拟建的河源恐龙遗址公园、“黄氏河源龙”化石点、出土恐龙蛋化石现场和河源市博物馆馆藏恐龙蛋、骨骼化石。美国南方卫理公会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路易斯·杰克布斯(louis jacobs)考察后分析,河源的地形地貌与其他各大洲恐龙化石出土地不一样,对研究亚洲的恐龙之谜意义非比寻常。

  小孩“发现”改写历史

  河源馆藏恐龙蛋化石近1.1万枚,馆藏量已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尤其是河源同时发现和挖掘出恐龙蛋化石、恐龙骨骼化石和恐龙脚印化石,引起国内外地质和自然考古专家的密切关注,而“发现”者竟是4位小孩。

  1995年12月16日,小学生吴贤科、吴剑科、邹阳、邹亮到市区城南南湖山庄工地玩耍,一不小心,吴贤科被绊倒,一屁股坐在一块大石头上,他扭身一看,发现所坐的那块石头表面有许多圆球。“这不是《恐龙战士》那本书里所说的恐龙蛋吗?”吴贤科天真地联想起来,随即叫3个小朋友拿起石头把小圆球砸开,看看“蛋”里面到底有什么。邹阳兄弟的爸爸、源城区啸仙中学老师邹火荣发现孩子们砸的小圆球与周围的鹅卵石不同,便找来塑料袋,将被砸烂的石头表面冲洗干净装起来。随后,邹火荣又拿来相机拍照,把一枚脱落下来的“蛋”和一枚被孩子们敲打下来的“蛋”带回家,将另几枚镶在石头里的“蛋”则又重新掩盖好。后来,邹火荣把发现写成文字,连照片一起寄给当地一家报社,但因为没有权威专家的鉴定,一直没见报。直至1996年3月3日,经广东省文物考古所两名专家现场断定,这是一窝恐龙蛋化石。说起当年那段往事,如今已24岁的吴贤科依然兴奋不已。

  “黄氏河源龙”揭开鸟由恐龙演变

  在人类迄今所发现的恐龙化石大家族中,河源出土的恐龙足迹化石是一个小型肉食兽脚类恐龙的新品种,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与古生物中心博士吕君昌在美国杂志《脊椎动物古生物学》(2002年第四期)发表的《记中国南方晚白垩纪一新的窃蛋龙》一文中,将之称为“黄氏河源龙”,以“彰显河源市博物馆馆长黄东为此所作的重大贡献”。

  虽经过几千万年的演变,在河源石峡发现的脚印化石却保存得相当完整清晰,实属罕见。专家称,“河源黄氏龙”全世界目前发现只分布于内外蒙古以及河源3个地方,资料收集保存最多的是河源市博物馆———这里发掘的8具恐龙骨骼化石中有7具是“黄氏河源龙”。另外恐龙足迹化石中也大部分属“河源黄氏龙”,从而构成了完整的“河源黄氏龙”体系。目前,“黄氏河源龙”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根据骨骼结构作出的模拟图显示,“黄氏河源龙”像驼鸟,名为窃蛋龙,体长约2至3米,善于捕猎蜥蜴、小型哺乳动物,上下颌均无牙齿,具有鸟类的生活习性。吕君昌博士认为,这种窃蛋龙后来演变成了鸟。当大批恐龙在中生代晚期相继灭绝时,其间有一支或几支,正试图离开陆地向空中发展。目前中外相当部分专家支持这一观点。支持这一观点的物证还有,1996年8月发现的辽西中华龙鸟,它既保留了小型兽脚类恐龙的一些特征,又具有鸟类的一些基本特征,成为恐龙向鸟类演化的中间生物。而“黄氏河源龙”的骨骼特征与中华龙鸟相似。

  拟投资10亿为恐龙建安乐窝

  在历经6500多万年的风雨后,恐龙如今在河源受到了呵护和礼遇。自1996年开始大量发现恐龙蛋化石以来,当地政府就下文并教导全市民众保护恐龙化石。去年,河源市政府将石峡恐龙蛋化石埋藏地及周边2.26平方公里区域划出,其中1平方公里为核心保护区,其余土地作为围绕“恐龙文化”主题的配套设施用地,筹建恐龙遗址公园。

  在去年举行的第三届“山洽会”上,河源恐龙遗址公园终于被国有资产运营企业———广东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相中,该公司拟在5年内投资10亿元建设世界一流的集旅游休闲、科普教育、文物保护于一体的“河源恐龙遗址公园”。初步评估,“河源恐龙遗址公园”全部建成营业后,每年接待游客可达2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将达2亿元以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恐龙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