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医学专家质疑神源血象分析学说 属无稽之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3:24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医学专家质疑神源血象分析学说 属无稽之谈
图为专家正在通过显微镜观察血象。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作者: 本报记者 陈喆 实习生 向芳 

  神源方面据以说明神源口服液功效的是“血细胞形态分析的理论与方法”(血象分析)———该理论认为,“通过观察血红细胞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健康”,“通过血液调节可以延缓衰老”。

  然而,本报记者咨询的4名医学界专家,均对上述说法表示了强烈质疑。

  万源公司 血象检测方法可以说明神源功效

  在4月5日的媒体发布会上,万源新世纪集团总裁兼万源新世纪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崧说:“利用血象学说来说明神源的效果,是从2003年开始的,在引进血象检测方法后,我们就可以通过这种科学的分析手段来说明神源的功效。”

  张晓崧说,血象的形态学分析方法于10年前开始在国际上出现,这种方法可以用于分析一些疾病。“国外研究发现,血象和疾病有关系,从血红细胞能看出人的健康状况。这就是国际公认的‘血细胞形态分析’的理论与方法。”

  张晓崧还进一步解释说,国际上现在公认的说法是,通过对血象分析后发现,有100多种疾病都和血象有对应关系。“通过观察血红细胞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健康、身上有什么疾病。”

  张晓崧说,国外在使用血象分析的方法时,都只是仅仅用于分析一些疾病,没有以此去有效地改变人的血象。而万源公司借用此方法进行分析后发现,服用神源口服液时间较长的顾客,从血象上来看非常健康。

  在发布会上,万源公司还展示了吴敬琏先生的血象。张晓崧说,吴老于2003年11月开始服用神源,2004年11月,他来到万源公司接受了血象检测。工作人员在吴老血象的一个局部中发现一个白色的亮点,得出的结论是吴老的胆组织有些问题,存在胆结石的可能。

  当天晚上,记者联系到吴敬琏先生的秘书王青。与吴敬琏核实后,王青告诉记者,吴老确实通过朋友介绍服用过神源口服液,也去公司做过检测。但是,王青说,吴老不会对此保健品的效果或服用感觉发表任何评论。“吴老说,因为他不懂这一行,所以具体效果他自己不好说,应该请专业人士来评价。”

  医学专家

  通过血液调节延缓衰老属无稽之谈

  就张晓崧所述的“血象的形态学分析方法”,本报记者咨询了4名医学界专家。他们均对“通过观察血红细胞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健康”及“通过血液调节延缓衰老”的说法表示质疑。

  -纪小龙 武警总医院病理科主任

  纪小龙告诉记者,所谓血象是指血液化验的整个结果,包括红细胞数目、白细胞数目和血小板数目等等。

  “血象没有任何意义,它就是一个名称。红细胞的样子是多种多样、千变万化的,显微镜下就可以看出,靶形、畸形、盔形、泪滴形等等都会存在于人体的血红细胞中。红细胞成团状粘在一起,是因为血液黏稠度太高。把红细胞形状的变化说成与衰老有关,说红细胞颜色灰暗、干瘪畸形了就是衰老的表现,在医学上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张凌 肾病中心血液净化中心主任医师

  张凌说,现代医学还没有确切可以延续衰老的物质,也没有通过血液调节能够延缓衰老这种说法。“保健品打出这种广告,是不科学的。”

  -陈亚伟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任

  陈亚伟说,血红细胞的形状有很多种,从它们的形状和大小是很难分辨出衰老与否的。从生理上看,只能说是青少年的造血机能比中老年人强。

  -王景文 北京军区总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

  王景文说,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其血红细胞的形态和排列方式都是一样的。通过观测血细胞来反映人体健康状况的说法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出现过。1993年北京一个关于自由基的国际医学学术会议期间,有个外国公司来推销一种仪器,说通过这个仪器观测人的血象可以反映人的健康状况。“其实这是一个促销手段,根本没有科学依据,说白了就是在骗人。”

  “人的衰老并不是由血液方面来控制决定的。人的衰老与很多因素有关,包括遗传基因、神经、消化、内分泌、循环、呼吸等系统在内的任何系统都对人的健康和衰老有影响。血细胞与人类的衰老和健康无关。人类的衰老不能通过血细胞来延缓,健康状况也不能通过血细胞来调节。”王景文说。

  王景文还说,人的衰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目前,国内外医学界还没有任何公认的有效手段来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通过血液调节来延缓衰老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相关部门

  神源功效成分不够明确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有关保健食品的广告问题,一般是由卫生部门进行监管,如果发现其广告有问题,工商局会在接到卫生部门通知后进行查处。

  4月1日,记者就神源口服液的审批过程、广告内容等问题向卫生部有关机构进行求证,但卫生部方面没有做出回复。

  记者就“神源口服液”的一系列疑问采访了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药品食品监督总局的工作人员。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品化妆品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说,“神源口服液”在功效成分上标明“神源1号生活活性物”的表达方式是不够明确的,应该做进一步说明。至于万源公司提到“揭开人类衰老之谜取得重大突破”之类的宣传用语,已经超出了允许的范围,药监局方面正在关注此事。

  相关法规

  《保健食品管理办法》

  第二章 保健食品的审批

  第四条 保健食品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一)经必要的动物和/或人群功能试验,证明其具有明确、稳定的保健作用;

  (二)各种原料及其产品必须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

  (三)配方的组成及用量必须具有科学依据,具有明确的功效成分。如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不能明确功能成分,应确定与保健功能有关的主要原料名称;

  (四)标签、说明书及广告不得宣传疗效作用。

  关键词: 血象·血细胞

  血象:用化验的方法把血液中所含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的数目计算出来制成的图表,用做诊断的资料。

  血细胞:血液中的细胞,由红骨髓、脾脏等制造出来,分白细胞和红细胞两种。也叫血球。

  以上解释均据《现代汉语词典(2002年增补本)》(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商务印书馆出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