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天文爱好者首次发现快速移动近地小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09:18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8日电 (记者 周剑虹 范玲) 4月9日,一颗直径约为15米的小行星将在距离地球大约600万公里的地方与地球擦身而过,这是中国大陆天文爱好者参与发现的第一颗快速移动的近地小行星(FMO)。

  在对这颗小行星进行了三次后续观测之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的科学家们确定了它的轨道,并且在4月3日给定了它的临时编号——2005GT。

  这颗小行星是中国科技大学天文与应用物理系的博士研究生虞骏于4月1日下午在通过国际互联网分析美国亚历桑那大学“空间观测计划”的在线图片时发现的。

  据天文学家介绍,这颗小行星并不会对地球造成任何威胁,即使它击中地球,也只能在大气上层划出一道明亮的光迹,化身为一颗美丽的火流星。

  今年3月1日才接触到FMO搜索计划的虞骏说,4月1日下午,这颗小行星出现在“空间观测”设在美国基特峰的0.9米望远镜拍摄的照片之中,他通过网络检查了这张照片,发现了小行星拖出的光迹。这是一颗“Amor”型小行星,能够从地球轨道外侧接近地球,但是并不与地球轨道相交。

  “当美国亚历桑那大学负责FMO的机构发出Email祝贺我发现了小行星时,我根本不相信这是真的,还以为只是一个愚人节玩笑而已。”虞骏说。

  虞骏攻读的是理论天文专业,但对业余天文观测始终抱有浓厚的兴趣。他是中国科大学生天文爱好者协会的资深会员,也是上海网上天文台“天之文”论坛的版主之一。在发现这颗FMO之前,只查看过不到30张图片。

  虞骏发现这颗小行星时,它到地球的距离大约是地月距离的21倍。从地球上看,它每天在天空中移动大约3度,即6倍满月的直径。4月9日最接近地球时,它的距离将会是地月距离的15.5倍。

  因为FMO的长度和方向都各不相同,所以电脑软件很难检测出他们的轨迹,而人眼在寻找FMO方面,仍然比电脑强得多。但是这项工作对于“空间观测”计划的观测员来说,太过繁重了。于是天文学家们借助于网络的力量,吸引了全世界的志愿者参与到计划中来,帮助他们分析所拍摄的照片。这些志愿者需要的条件只是一点兴趣、一双慧眼、以及一台可以连网的电脑。

  “空间观测”计划的FMO搜寻计划开始于2003年9月底,至今全世界参与搜寻的人数已经超过一千,至今已经发现了20多颗快速移动的近地小行星。

  中国大陆最早展开FMO搜索的业余天文组织是新疆“乐天派”,他们将网站上大部分资料都翻译成了中文,对搜索活动在中国的展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疆“乐天派”的高兴作为最早参与FMO搜索的中国人之一,已经检查了400多张照片,曾经成功发现一颗快速移动的物体,可惜的是,这个物体最终被证明为太空垃圾。高兴认为虞骏的这次发现对中国天文爱好者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和激励,将促使爱好者坚定“发现”之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