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科院研究发现:知识分子家庭孩子创造力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6: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测试北京学生发现

  北京今天消息 据《法制晚报》报道:儿童的创造力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提高,但知识分子家庭的孩子,表现出来的创造力却很低。这是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近日在为310名中小学生做“家庭环境对儿童实用创造力影响”的测试时发现的。

  “砖头用来干什么”成考题

  研究人员选取了北京市某小学四、六年级和中学初二、高二的学生共310人参与本次测试。测试要求被试者尽可能多地想出日常生活中用品的各种用途,比如“砖头可以用来干什么”等。被试者所给出的答案出现频率越低,分数越高,而总分越高,也就说明创造力越高。据参与此项研究的心理专家施建农介绍,这主要是对被试者的发散性思维进行测试,这也是目前普遍采用的测试创造力的方法之一。

  家庭环境的独立性、知识性、娱乐性和控制性四大因素对孩子创造力的影响尤为显著。

  “知识性”削弱孩子创造力

  家庭环境的“知识性”和“控制性”对孩子创造力产生的是消极影响。

  知识性强的家庭中,比如“家庭成员经常去图书馆”等,在这种浓厚的知识性氛围中,孩子更注意从现存的知识体系中学习和掌握知识,容易形成更多的思维定势,从而束缚思考,影响到创造力发挥。同样,家庭的“控制性”要求孩子遵守固定的生活规律和家规,久而久之,孩子就习惯了接受和听从,不利于培养出创造性。

  “娱乐性”利于提升创造力

  与之相反的是“独立性”和“娱乐性”都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家庭环境的“独立性”有助于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独立行动的能力,从而有利于创造力的培养和发挥。

  “娱乐性”带来的同样是积极影响,如果父母经常带孩子出去看电影、体育比赛、外出郊游等,有利于培养孩子向往新奇和奇迹、对于新颖好玩的事物倍感欢欣的创造性态度。(李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造力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