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罗斯第一夫人提倡“无压力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5:0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9日电(记者卢涛)为期2天的俄罗斯-德国“无压力学校”论坛8日在莫斯科结束。作为此次论坛的嘉宾和参与者,俄罗斯第一夫人柳德米拉·普京娜表达了对中小学教育的看法。她赞成尽早培养中小学生的自信心,不主张给他们施加过多的压力。

  普京娜在论坛上表示,俄罗斯中小学有不错的教育模式,但是也经常压制学生的自我和独立意识。她认为,学校必须意识到建立学生自信心的重要性。普京娜不赞成把学生分
成优等和差等的做法。她说,这样只会加剧校园的紧张氛围和学生的心理负担,给他们带来疲惫和挫折感。

  俄总统夫人在两天的活动中与教师、心理学家和学生家长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沟通。她说,她对心理学、尤其是儿童教育心理学感兴趣,并且经常参加心理疗法游戏。她认为心理学“有趣而且重要”。

  参加论坛的莫斯科心理教育大学校长鲁布措夫指出,最近以来,俄中小学教育走下坡路,给学生提供健康成长环境方面大不如前。据他引用统计资料介绍,目前,刚入校的小学生中只有20%有心理障碍,但等到小学毕业,这一数目大大增加。鲁布措夫认为,时间不够是导致中小学生过劳和心理紧张的最大原因。他说,如果衡量教育成果的标准是吸收知识的数量而非质量,那么,学生的负担只会与日俱增,学习效率却会江河日下。

  鲁布措夫认为,德国学校组建“抗压小组”的做法值得俄方学习。

  来自俄罗斯和德国的心理学家与教育工作者参加了这次俄-德“无压力学校”论坛活动。在学校建立无压力的氛围,为学生们创造轻松舒适的学习环境,是本次论坛的中心议题。(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