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动物性趣专题 > 正文

鸟儿为什么不忠 为提高其后代免疫基因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5: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李宓) 自然界中,很多实行“一夫一妻”制的动物时常会出现不忠于伴侣的行为。英国科学家近日发现,生活在印度洋塞舌尔群岛的一种鸟,屡屡出现不符合“一夫一妻”制的行为,与提高其后代与免疫功能有关的遗传基因质量有关。

  塞岛苇莺是一种生活在塞舌尔群岛一些岛屿上的鸣禽。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在塞舌尔群岛中的库桑岛上,40%的塞岛苇莺幼鸟不是它们父亲的“亲生子女”。研
究人员推测,雌性塞岛苇莺的“拈花惹草”行为,是为了提高自己后代的遗传基因质量。他们随即分析了塞岛苇莺“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基因。

  同种异体移植物在移植后常发生免疫排斥反应,引起这种排斥反应的抗原称为组织相容性抗原,“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是其中的一组,编码这一组抗原的是MHC基因。曾有研究发现,MHC多样性较高的动物个体,对外界病原体的免疫抵抗力较强。

  东英吉利大学研究人员发现,MHC多样性与动物对伴侣的不忠之间存在一定关系。研究发现,MHC多样性低于种群平均水平的雄性塞岛苇莺,其雌性伴侣的忠诚程度远低于那些MHC多样性较高雄鸟的伴侣,那些“非婚生”塞岛苇莺幼鸟的MHC多样性因此得到了提高。

  研究负责人、分子生态学家大卫·理查森说,雌性塞岛苇莺可不是像老鼠那样“嗅出”MHC多样性的高低,MHC多样性可能在塞岛苇莺中表现为与众不同的叫声或是战斗能力等,使这些雄鸟显得更具魅力。这一成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网络版上。

  美国

哈佛大学进化生物学家斯科特·埃德华兹说,这一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几项有关其他物种的研究还没找到动物“婚外交配”的科学根据。英国研究人员着眼于MHC多样性对鸟类配偶选择的影响,这种方法对其他研究有借鉴意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