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江苏越墓出土地下乐器库 可与曾侯乙墓媲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2:0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9日电 (记者 王力 姚玉洁) 经过近两年的考古挖掘,考古工作者在无锡鸿山越墓发现一个庞大地下乐器库,共出土随葬乐器500余件,其种类和数量堪与曾经出土编钟的战国曾侯乙墓媲美,其中还有3只造型生动的十分罕见的青瓷三足缶。

  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和锡山区文物管理委员会组成的联合考古队于2003年3月至2004年12月间对无锡市锡山区鸿山镇开发区范围内的土墩进行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发现,15个土
墩中有7个墓葬是战国早期的越国贵族墓,分为小型、中型、大型和特大型墓等5个级别,他们以丘承墩特大型墓为核心,呈扇形分布。7个墓葬共出土2000多件随葬器物,其中有不少青瓷及陶制的乐器。

  这些青瓷乐器中,有三足缶、錞于、丁宁、钮铎、句鑃、钮鎛、甬钟、磬、铃形器、簴座等,缶、铎和虡座为首次发现的越国乐器和乐器部件。

  长期以来,人们对“缶”只闻其名,未见其形。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考古解决了这一问题。这3件青瓷三足缶,与其他乐器同出土于壁龛中,口径40厘米,通高24.2厘米,缶作深腹盆形,内外施青黄色釉,口沿和上腹部饰细蟠虺纹,两兽首状宽耳,另两侧有一对称的蜥蜴匍匐在口沿,蜥蜴的两前肢攀在沿上,而口衔缶沿,造型夸张生动。

  青瓷簴座是首次发现的越国青瓷乐器部件,即悬挂钟、鎛、铎类乐器的立柱座基,因同时出土4件,并与钟、鎛、铎、錞于、丁宁、句鑃共出,故将其定为簴座。其座底径41厘米,通高18厘米,座身为覆钵形,中有管状插孔,施青色釉,座以数道凸弦纹分隔,饰蟠虺纹,下部有4个衔环的铺首,上部有6条堆塑的蛇,蛇身饰鳞纹,弯曲作游动状,头向上昂,两尾相交,栩栩如生。

  民族音乐专家、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伍国栋教授表示,中国先秦音乐史研究大多是以中原音乐为中心而展开的,对吴越地区的音乐文化提及不多,实证材料不足是个很重要的原因。这次越国随葬青瓷乐器如此大量集中出土,十分罕见,这庞大的地下乐器库也体现了当时音乐生活的丰富多彩,填补了东南地区古代音乐文化史料不足的遗憾。(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古墓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