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安门广场突遭冰粒袭击 前后持续近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09:03 新京报

  分两次持续近半小时,亚运村、国贸及双井等地也出现同样现象

  本报讯 (记者 公冶祥波 徐春柳 实习生 张寒 耿小勇) 昨天10时至11时间,两次“疑似冰雹”袭击了天安门广场,游客心情未受影响。事后专家解释,“疑似冰雹”实为“冰粒”。

  小学生高呼“下雹子”11时许,“冰雹”已变成了细雨。一位天安门广场清洁工证实,“冰雹”下了两次。第一阵是在10时左右,持续约10分钟。“绿豆粒儿大小,嗖嗖地往下掉。”清洁工说,冰雹落在头发上,“用手一摸就成水了。”第二阵约在10时45分开始,持续了十几分钟,“比第一次冲,砸到车上都有响。”

  面对突然降临的“冰雹”,游客大部分跑到地下通道里躲避,一部分人则撑起雨伞。 一群天津铁七小学的孩子看见突下“冰雹”非常开心,他们高喊着“下雹子了”,纷纷伸手去接。调皮的男生杜航宇伸出舌头接冰雹,“和冰水一样。”

  老外被砸双手护头一位导游指着一名外国游客告诉记者,这名老外被“冰雹”砸头后,用手抱着脑袋,嘴里一直嚷着。另一位身穿白T恤老外,眼镜片和衣服上的泥点也是“冰雹”所赐。

  不过“冰雹”对天安门广场上国旗护卫队的队员没有丝毫影响。一位照快相的大爷介绍,冰雹砸在队员们的帽子上、脸上,“他们连眉毛都不动。”护卫队换班时,一位队员对记者说,冰雹前后持续了近半个小时。

  据了解,昨天上午8时30分,居住在亚运村的黄先生也发现降了米粒大小的“冰粒”。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同样的现象在国贸、双井以及石景山区也出现了。这些“冰粒”持续的时间都不长,大约在10分钟左右。

  -专家释疑

  “冰粒”现象较罕见

  对于昨天京城一些地区出现的小冰粒,说法不一。市气象台新闻发言人、高级工程师张明英给出了权威的解释,这是一种叫“冰粒”的天气现象,和冰雹不同,较为少见。

  张明英介绍说,固体的降水一共有5种形式,即雪、米雪、冰雹、冰粒和霰。张明英说,冰粒是空气中的冷却水在下落的过程中,遇到了近地面的低气温,迅速凝结成小冰晶落到地面,通常有米粒大小。

  根据气象观测员的判断,昨天天安门附近出现的应该是“冰粒”现象。张明英说,出现这种天气现象是因为1500米上空的温度已经低于0℃,为冰粒的凝结创造了条件。本报记者马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冰粒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