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的第一个院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8:06 科学时报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在政务院之下设“科学院”。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郭沫若为科学院院长,陈伯达、李四光、陶孟和、竺可桢为副院长。此前也已确定严济慈为院办公厅主任,恽子强和丁瓒为副主任。

  建院之初,新成立的“院部”没有办公地址。中国科学院历史上最初的办公会议,
如郭沫若于10月22日主持讨论科学院组织问题,10月23日竺可桢主持讨论接管工作,都是在院领导们临时下榻的北京饭店举行的。

  院领导决定的事情,要由办公厅来办,而办公厅总要有个办公室来办公。于是,找到了吴玉章。吴老当时是华北大学(后来的中国人民大学)的校长,同时还负责抓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会议。这“科代筹”的办公地点,就在离中法大学不远的马大人胡同10号。

  在1949年7月召开的科代筹第一次正式会议上,吴玉章当选为常务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他在科代筹的秘书汪志华,同时又参与科学院办公厅的工作。可能是为了兼顾的方便,“科”字一家亲,科学院就向“科代筹”商量暂时“借贵方一块宝地”来办公。但从长远上说,吴玉章主张科学院以颐和园为院址。据竺可桢日记所载,严济慈、恽子强、丁瓒、汪志华和黄宗甄等院办公厅的一班人马,已在10月26日这一天开始在马大人胡同办公。

  马大人胡同10号,现为育群胡同17号,在东四北大街。与“马大人”何缘?北京地方史志文献无考。1991年春,当年参与科学院筹备工作的黄宗甄老先生曾引导院史工作人员做过一次“寻根之旅”。笔者在大院中访问了在此居住最久的住户,据说,在民国年间,这里是一所庙产,后来被一位美国人买作房产。美国人走了,三换两转,最终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的职工宿舍。

  1949年10月25日,政务院会议上决定将“科学院”定名为“中国科学院”。10月31日,毛泽东主席向郭沫若颁发印信。11月1日,和政务院各部委一样,中国科学院开始正式办公。11月2日,郭沫若院长向中央人民政府呈报启用印信,并由正副院长联名发出通函,函称:“中国科学院于十一月一日暂在东四马大人胡同十号开始办公,电话四·一二○七。”这也是后来将11月1日认定为中国科学院成立纪念日或院庆日的由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