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孔庙国子监68年来首次修缮 力争恢复原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2:01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黄涛 吴玉蓉

  北京市文物局昨天宣布,总投资2000万元的北京孔庙、国子监古建筑群68年来最大规模的修缮工程正式开工,孔庙国子监将合二为一。

  力争恢复古建筑群原生态

  “随着首图和首博的搬出,孔庙、国子监将有望结束‘割据’的格局,由一个新成立的管理处统一管理。力争在2008年之前,恢复古建筑群的原生态环境。”

  北京市文物局梅宁华局长解释说,历史上,孔庙与国子监共同构成了“左庙右学”的建筑格局。由于长期被首图和首博占用,游客不能看到二者的原貌。他同时透露,目前一个反映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的古代教育博物馆已在筹建之中。

  孔庙建筑破损超出预想

  孔庙工程项目负责人刘烨告诉记者,此次孔庙建筑的修缮面积达到了95%。从实际情况看,大部分都需要挑顶大修,如果梁架问题不解决,就达不到修缮的目的。

  记者顺着刘烨的指点在东庑房的房顶看到,屋脊的许多瓦面都已经鼓起。他说,原设计只是对瓦面进行查补、清扫、除草、抽换坏瓦等加固工作,但打开部分瓦面后发现,瓦面从上至下出现了5~8厘米的通裂缝,几乎裂透了,查补已经解决不了建筑物的防雨问题。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关少坚说,由于目前不少房间仍有人办公或作为文物库房,无法详细勘查。根据目前腾退后的古建筑损坏勘察情况看,还将进行增加工程量的设计变更。

  修缮进度取决于腾退速度

  虽然修缮工程已开始,但关少坚表示,此次完工期限将完全取决于使用单位的腾退速度。

  据了解,首都博物馆要在新馆完工后才能完全迁出孔庙,目前只能“暂住”孔庙。而国子监中仍然存放着北京少儿图书馆的50多万册图书,搬迁日期尚未确定。

  梅宁华局长说,孔庙和国子监的上一次全面大修还是在1937年。虽然一直小修不断,但仍局限于一些抢险工作。为此,今年投资2000多万元对孔庙和国子监进行大规模修缮,修缮工程包括古建筑修缮、安装消防报警系统、安装避雷设施等三大项工程。目前,确定全部工程的工期为365天。大修期间孔庙和国子监仍将向社会正常开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