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辛格纳吉印象:到大自然中寻找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42 解放日报

  国际免疫联合会主席、瑞士人辛格纳吉昨天访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这位1996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给师生们留下的是朴实、谦和的“大师印象”。

  中午“咖啡时间”,辛格纳吉走进复旦免疫学实验室,与科研人员、研究生坐在一起。面对后辈,这位免疫学领域大人物说的最多的却是“你的项目很有趣,我不熟悉”,谦虚之余,交流却十分深入具体。

  “互相倾听对于研究者非常重要。”为他这句忠告做注脚的是他的个人经历。30多年前,辛格纳吉在澳大利亚约翰克汀医学研究院工作,被安排与素不相识的杜赫提共用一间实验室,两人很快发现他们的研究方向正好互补,短短两年合作,诞生了为他们赢得诺奖的科研成果。

  昨天下午,辛格纳吉作了充满亲和力的演讲。“自然界是科学研究的生命力所在,科学家要到自然界、到日常生活现象中去寻找课题。”辛格纳吉指出,现在有的研究过于精致化、理论化,脱离实际社会需求,只对研究者本身有意义。比如,不少人埋头研究功效并未得到证实的疫苗的作用机制,但对于“为什么婴儿在出生头几个月里具有天然免疫力”等直接从自然现象生发出的基本问题少有探究。其实,这些司空见惯、“看似简单”的问题,大有文章可作。

  辛格纳吉透露,他正在研究免疫记忆是否存在的问题,一旦长期被学界公认的免疫记忆被证实并不存在,免疫学的大部分理论将重新改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