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超薄塑料袋充斥集贸市场 购物袋将适当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3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 本市前天开展集贸市场白色污染整治行动。在丰台区的两个市场里,执法人员查获数万个超薄塑料袋和500余个一次性发泡餐盒。

  位于左安路的一个摊位里,各式各样的塑料袋卷成卷,把一面靠墙的货架摆得满满当当。随便抽出一个塑料袋,用手轻轻抻,眼前立刻出现了大窟窿。执法人员一边用千分尺测量,一边说,这是典型的超薄塑料袋。按照标准,像这种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都属禁用范围

  本市自1999年开始禁用超薄塑料袋,至今仍屡禁不绝,主要是因为这种塑料袋价格低廉。被查摊位的主人告诉记者,100个普通规格的塑料袋在她这里只卖一两元钱,至少比正规塑料袋便宜一倍。附近早点摊儿、菜市场用的都是她的货,销路很好,甚至一些正规超市也来她这儿批发。

  为治理这种白色污染,本市工商部门从昨天起到4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市场内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和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行为。整治重点是农副产品市场、服装市场、小商品市场和图书音像市场,城乡结合部和远郊区县是重点整治地区。

  为加大监管力度,工商部门规定:今后,每个市场将只能有一至两个摊位经营塑料袋及餐盒。凡制售“涉白产品”的商户,工商部门将为其建立违纪档案,而制售超薄塑料袋和一次性发泡餐具商户的违法信息也将被录入信用信息系统。两次销售超薄塑料袋和一次性发泡餐具被处罚的商户,要锁入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多次制售“涉白产品”或违法危害较大的,市场要强制其退出或协议退出。

  又讯(记者黄玉迎)京城新开业的几家迪亚天天超市打出了塑料袋收费的“告示牌”。商家的环保意识是越来越强了。

  记者昨天前往本市多家超市看到,虽然大多数超市还像往常一样向消费者提供着普通塑料袋,但是家乐福、北京华联等超市为了环保,已经用上了可降解的塑料袋。而易初莲花超市更进一步,为消费者提供可再生利用的塑料袋。

  家乐福超市北方区公关经理尹庄告诉记者,家乐福正在与有关部门商量减少白色污染更好的解决办法,争取一两个月后就推出消费者能够接受的环保购物袋。

  在京城开塑料袋收费“先河”的万客隆超市总经理杨晓红也表示,万客隆正在研究再次推出美观又结实的购物编织袋,方便消费者多次购物时使用。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李丽博士介绍,目前,塑料制品实现真正的环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降解塑料袋其实也不环保,可降解只是把原来需要200年才完全自然消化的塑料,缩短到几十年就可以自然消化,因此,这样的塑料袋同样不能随意丢弃等待降解。真正有环保效果的做法,是大家尽量循环使用塑料袋。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