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超级稻研究与推广取得突破 累计增效1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22: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姚润丰) 伴随着一批高产、优质超级稻新品种的相继培育成功,超级稻为我国的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截至2004年底,超级稻新品种在四川、福建、湖南、安徽、辽宁、浙江等水稻主产区已累计推广1.6亿亩,增产92亿公斤,增加效益130亿元。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张凤桐介绍说,2004年我国新培育成功的超级稻品种15个,
推广4800万亩,比2003年增加800万亩。协优9308、两优培九、沈农265、辽优5218、胜泰1号、吉粳88等超级稻品种,因产量高,米质和抗性较好,已在生产上得到一定程度的推广应用,示范推广面积逐年上升。通过对定量控苗、精确施肥、好气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多项技术的集成,形成了长江流域的超级稻强化栽培技术体系和东北地区无纺布旱育稀植技术体系,为大面积示范推广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我国超级稻的一期最高单产700公斤的目标已经完成,二期最高单产800公斤的目标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深化研究,三期最高单产900公斤的目标已经开始进行探索研究。根据发展进程,我国超级稻研究示范与推广工作,将按照“主推一期、深化二期和探索三期”的工作思路,遵循高产、优质、广适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和科研、示范、推广一体化的原则,大力实施超级稻发展的“6236”工程。

  张凤桐说,今年全国超级稻的研究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在华南稻区和长江中下游稻区开展早、晚型超级稻新品种选育,其中早稻要求百亩连片产量650公斤/亩,品质达国标3级,抗稻瘟病、白叶枯病、稻飞虱等主要病虫害;晚稻要求百亩连片产量700公斤/亩,品质达国标2级,抗稻瘟病、白叶枯病、稻飞虱等主要病虫害。二是东北稻区和长江上游稻区开展广适性超级中稻品种选育,要求百亩连片产量800公斤/亩,品质达国标2级,抗稻瘟病、白叶枯病、稻飞虱等主要病虫害。三是利用生物技术和常规技术的紧密结合,开展900公斤/亩的超级稻新品种选育的探索研究。四是开展超级稻配套栽培技术开发与技术集成研究工作,使超级稻产量潜力充分发挥,大面积示范亩产增产15%以上,并形成产业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