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一只“换亲”川籍大熊猫赴北京定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7:4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7日电 (记者 冯昌勇 )7日上午8时30分,大熊猫“瑛华”在工作人员连哄带诱之下离开了生养“她”的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踏上了“远嫁”北京之路,执行其作为中国首次在不同地区圈养大熊猫之间进行“换亲”工程的任务。

  雌性大熊猫“瑛华”出生于2003年8月17日,是此次中国大熊猫“换亲”计划6只大熊猫中年龄最小的一只,但“她”现在体重已达69.4公斤,身体状况良好。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张贵权说,“瑛华”还小,要到四至五岁以后才到性成熟期,现在去北京主要是适应环境,她的“婚事”还要留待以后由北京方面安排。

  为保障圈养大熊猫种群的健康发展,去年3月,国家林业总局召开了大熊猫管理保护工作会议,对如何保持圈养大熊猫遗传多样性进行了研讨,并鼓励各个圈养大熊猫的单位加强大熊猫的技术合作,采取措施实现圈养种群间的基因交流。

  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首先与北京动物园达成合作交换大熊猫个体的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用大熊猫“大地”、“古古”与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迎迎”、“园园”交换15年;用大熊猫“瑛华”与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甜甜”交换25年。去年10月,除“瑛华”外,其余5只大熊猫已完成了交换。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魏荣平说,这次“换亲”活动,是中国政府为避免圈养大熊猫近亲繁殖,保持圈养大熊猫遗传多样性首次进行的大规模个体交换。这些交换个体将在新的种群之中积极、合理地参加繁殖,尽可能多地繁殖后代,增加现有大熊猫种群的遗传多样性。此举对大熊猫的保护将产生深远影响。今后,中国还将在其他大熊猫异地圈养单位之间进行类似的交换活动。

  张贵权说,川籍熊猫到京遇到的最大问题将是气候和饮食。为对付北京干燥的气候和夏热冬寒的鲜明变化,北京动物园将动用空调为四川来的大熊猫调节温度。至于饮食,到时将视具体情况为它们进行调整。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建立在熊猫之乡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内,由中国政府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于1980年创办,这家中心目前共有80只圈养大熊猫。

  大熊猫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濒危动物之一,被称为活化石。目前,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仅存1590只左右,主要分布在中国四川省和陕西省。全世界圈养的大熊猫约有160只。(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