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未来社会计算机承担日常工作 求职惟德是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4:3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现在,计算机已经是绝大多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越来越多的工作职能将由先进的计算机来承担,这早就成了不可逆转的潮流,计算机可能成为翻译、技术能手。这也就意味着:将来,找工作的简历上的计算机技能、外语以及其它专业技能或许将不再是闪光点。

  那么,在那个时候,衡量一个人能力的主要标准将会是什么呢?

  未来学家理查德·萨姆森预测说,在本世纪未来岁月中,随着计算机将取代越来越多的工作职能,这将迫使人类磨练机器所不能承担(应该说是至少在当时还不能承担)的技能——道德判断、同情、直觉、责任和创造力等。这些素质将是计算机不可能具有的技能。

  道德将越来越重要

  萨姆森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计算机代替人力正在成为一种普遍现象,道德方面的要求将进一步加强。

  软件系统在超市柜台帮助你结账,在机场登记处帮助你办理登机手续。虚拟服务生答复客户服务电话。网络销售不需要人工操作。甚至预订假日旅行的机票和房间,你也可以不通过旅行社就能办到。

  尽管人工智能可以承担大量工作职能,但它在履行工作职能时并不考虑道德方面的问题。萨姆森预测,随着世界越来越多地依靠技术,道德方面的考虑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未来的工作》一书的作者托马斯·马隆说:“计算机将承担越来越多的日常工作,而人类将承担不能实行自动化的工作职能。”他还说:“这些新技术将使我们有机会以新的方式从道德的角度作出选择。”

  但是,马隆还说,技术的进步并不一定意味着我们会变得更加讲道德。他说:“人类有可能把自动化信息技术用于不道德的目的。”

  求职要先看道德水准

  《严峻的对抗》一书的作者约瑟夫·格伦尼说,在制造行业,公司重重叠叠的管理机构互相牵制,“个人斟酌处置权所起作用很小”。但现在,“在工作中需要加强合作和一体化,这意味着人类价值观变得更加重要,因为它们是人类社会的粘合剂。”

  信任是这些人类价值观之一。格伦尼说,十年来的许多公司丑闻——诸如安然、世通以及帕玛拉特等公司的丑闻——在50年或100年前根本就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现在,由于信任在人类价值观念中的份量加大了,这些丑闻正在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

  格伦尼说:“由于我们互相依赖的程度提高了,我们感到更容易受到伤害。”他举例说,如果有人在亚洲操纵市场,其影响也会波及伦敦。在当今社会,正常的商业活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信任,因此,人们越来越不能容忍商业上的不道德行为。

  格伦尼还指出,技术的发展使社会体系的弱点更加暴露无遗,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些弱点就会遭受比以往更严重的损失。以电子邮件为例,以前,一个人的悲伤只会影响跟他有亲密接触的人。现在,这种悲伤可以感染整个组织,一个人可以把他的抱怨告诉通信簿上的所有人,从而影响一大片人。

  马隆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在预测机器承担“智能”工作的步伐方面总是表现得过份乐观。但他也承认,技术的发展大大降低了通信成本,从而正在改变企业的根本结构。企业的权力将更加分散,很多人将掌握足够的信息可以作出明智的决定和选择。他说,企业中的个人自由将大大增加,这种变化带来的一个必然结果是增加透明度。公开性和透明度将使不道德行为更加没有藏身之地。

  美国州立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威廉·罗思韦尔预言,未来的求职申请不只要说明求职者能做些什么,其重点很可能要说明从道德角度看他们是哪一种人。(李士兴)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