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推广叶酸食品应慎行 可能改变人类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4:22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艾黎

  科学家指出长期食用含大量叶酸的食品将导致人口整体的基因组成发生变化,对于某些致命性疾病抵抗力整体下降。强化食品在推行之前还需多加论证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近日,来自澳大利亚奥林巴的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马克
.勒科克以及英国利兹大学的佐薇.耶茨在《遗传学自然评论》上撰文指出,在食物中强化叶酸的做法可能会慢慢地改变人口的基因组成,从而可能导致后代对于一些致命性疾病的抵抗力减弱,因此,叶酸强化的推广还应该进行更多的论证。

  叶酸也是我国正在积极推广的强化面粉中要求强化的一种微量元素。它是维生素B中的一种,对于许多新陈代谢过程是至关重要的。在包括美国和德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法律规定必须在面粉和谷物食品中添加一定量的叶酸,以确保怀孕的妇女,在怀孕早期还不知晓怀孕的状态的情况下能够摄取足够的叶酸,从而减少胎儿的大脑和脊柱发育缺陷的风险。

  叶酸强化可能导致依赖性

  为改善我国居民营养状况,我国目前也正在积极推广添加有微量营养素的强化食品。据新华社报道,今年1月20日,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在郑州市联合召开了面粉加工企业营养强化会议,与会专家分析认为,以小麦粉为载体制成营养强化面粉,是消除微营养素缺乏症的有效途径,可作为改善公众营养的措施之一,且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实施方案,营养强化面粉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河南省被国家列为面粉营养强化工作的首家省级试点。在我国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所确定的“7+1”面粉营养强化配方当中,叶酸也属于基础配方中的7种微量元素之一。

  然而,勒科克和耶茨指出,叶酸强化增加了人口整体对于这种营养成分的摄取量,可也会逐渐地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人口整体的基因组成并潜在地让我们整体变得不健康。这种可能性在此之前并没有得到科学家的广泛讨论。

  研究人员引用了一小部分现有的研究结果,结果显示:母亲食用含丰富叶酸的食品的婴儿同那些没有摄取足够叶酸的妇女的孩子相比,更易携带一种与叶酸的新陈代谢有关的特殊形态的基因——677T MTHFR。研究表明如果母亲摄取了足够甚至富余的叶酸,携带这种基因变异的婴儿在出生时的生存几率比一般婴儿高。而且叶酸强化以及补充维生素的普及确保了越来越多的母亲能够获取更多的叶酸,因而携带这种基因变异的孩子的数量可能会增加。

  然而,勒科克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基因变异可能会对健康产生一种负面的影响。几项研究已经显示,677T MTHFR这种基因可能会增加成年时出现多种健康问题的风险,例如心脏病、某种形式的癌症以及妊娠并发症等。一些研究指出,在人们的食谱中叶酸含量较低时,这种基因所产生的负面的影响会更加普遍。但是,只要人们的食谱中叶酸含量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这将补偿677T MTHFR造成的任何不利影响。虽然科学家还没有弄清楚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但勒科克指出,推广叶酸强化将人为地导致未来的人口对于大量的维生素产生依赖性,一旦供应中断的话,这种人群对于某种致命的疾病将变得十分脆弱。

  叶酸强化安全系数未知

  到目前为止,勒科克相信叶酸强化对于怀孕妇女的健康的好处超过了潜在的危险。但是直到潜在的健康风险变得更加清晰之前,他建议有关政府应该考虑降低强化叶酸的建议用量。例如,美国应该把建议妇女每天所摄取叶酸的量从400微克降至200微克。

  当然,也有其他的营养研究人员指出,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说明这种基因的选择是否正在发生。位于马里兰州的贝塞斯达的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的人类遗传学家拉里.布罗迪认为叶酸的强化对于人口的基因的改变进程是非常缓慢的,以至于其效果可能永远都看不到。“这可能需要几万年的时间,与现实不接近。”布罗迪说。

  除了预防婴儿的脊柱缺陷之外,一些研究表示叶酸还能够用于防范心脏疾病和中风。但是长期的增加叶酸的用量的安全隐患还是一个未知数,例如,有人担心高剂量的叶酸可能会加速某种癌症的恶化。

  给公众自由选择的权力

  这样一些方面的考虑使得很多国家,例如英国,对于叶酸强化表示犹豫。世界上的许多其它地方都在等待着美国等国推广叶酸强化食品的这场公众健康实验的结果。

  勒科克和其他的研究员希望能够有更长时间的研究来衡量可能的叶酸强化的长期风险。目前,一些这样的研究已经展开。位于波士顿的塔夫茨大学的营养学家欧文.罗森堡指出,“我不认为我们今后的几年内就会有结果。”

  在中国,居民的生活水平以及营养状况地区和人群差异大。强化食品其实不必像加碘盐那样强制推行,应该要给公众自由选择的权利。例如美国的做法:用B族维生素和叶酸强化面粉在美国已经实行了20年。面粉经过去皮等精制加工后,维生素B等营养素会丢失,所以美国提供两种主食,一种是没有精制加工的,一种是精制加工后再强化营养素的,让公众自由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叶酸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