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心理专家称计数困难的人可能患有数学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4:16 竞报

  文/风行

  心理学专家称,那些计数困难的人有可能患上了一种“数学焦虑症”,患者的大脑工作记忆能力受到了病症的影响,那些原本应该轻松计算出结果的算术题也会变成难以逾越的难题。

  研究人员指出,10岁的儿童都有可能成为数学焦虑症的患者,目前正在探讨使用心理放松的治疗技术帮助人们克服这一疾病的困扰。除了学生之外,那些每天从事检测和财务
等工作的人也可从中受益。

  负责此研究的英国专家说:“一种理论认为,数学焦虑症是焦虑的一种形式,会影响人体的日常表现,这与数学成绩差没有关系,那些学习很好的人如果患上此症同样会什么也算不出来。”

  共有48名大学生参与研究小组的字母记忆和数学计算等测试调查,结果显示18岁到25岁的人群受到的影响最大,他们的得分在2分至94分之间。研究人员说:“如果只进行数学计算的话,得焦虑症的人会比没得病时表现差一些。但如果让他们同时进行数学计算和记忆测试,这些人的得分会进一步下降。”

  上述研究结果已经在英国心理研究协会的年度大会上发表了,研究人员称,数学焦虑症越严重,患者就越容易计算错误,而且记忆字母顺序的能力也很低。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