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关注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1:06 科学时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视察中科院教育部水保中心

  本报讯 4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一行在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等陪同下视察了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在人工模拟降雨大厅,吴邦国委员长首先听取了该中心主任李锐研究员有关中心科
研进展等情况的汇报,观看了黄土高原地形地貌沙盘。吴邦国委员长仔细地询问了黄土高原的历史演变过程和综合治理状况,尤其对退耕还林还草等方面的技术和前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他对该中心提出的发展退耕后续产业表示赞同。

  在朱显谟院士集几十年科研经验提出的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建设与国土整治的“28字方略”前,他朗读了其中的部分字句,并表示认同。当他了解到我国水土保持科学事业在国际上的影响逐渐扩大,尤其是得知国际水土保持协会已将秘书处迁至北京时,对此表示了关注,并对中国水土保持科研成果在国际的前沿地位和水保中心与国际同类研究机构建立起的密切联系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水保中心,吴邦国还询问了“人工模拟降雨大厅”及在建的“人工干旱环境气候室”的主要功能及科研能力,他希望这些设施在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研究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随后,在水保中心副主任邵明安研究员及全国人大代表、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粉莉研究员的陪同下,吴邦国饶有兴趣地观看了人工模拟降雨及沟蚀过程试验。当看到猛烈降雨冲刷地表形成的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时,他对水土流失问题表示出急切的关注,反复强调要运用好生物措施、植被建设在水土流失治理中的作用,并与科研人员讨论了退耕的坡度指标、植被自然恢复的降雨量界限等科学技术问题,对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治理在国家生态环境建设中的重要性进一步给予肯定。

  离开人工模拟降雨大厅,吴邦国视察了水保中心的“控根育苗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基地里成片竞放的樱花、鲜红的碧桃、娇艳的玉兰引起了吴邦国的极大兴趣。研究人员向他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技术原理及进展情况,当得知控根育苗技术生产的苗木可以全冠移栽,且成活率达95%以上,解决了当前造林绿化中的三大技术难题时,吴邦国高兴地说,这个项目很好,应用此项技术再配合好的品种,可以为生态建设服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