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的遗传分析表明超级细菌有危险“前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1:04 科学时报

  新的遗传分析表明,一种引发20世纪50年代全国性流行的致命细菌已卷土重来。该发现结束了有关这种超级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抗甲氧苯青霉素菌株(MRSA)的起源之争,表明这种细菌可能比以往认为的更加危险。

  20世纪50年代,一种毒性很高的新型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株(抗菌型菌株80/81)传遍世界,引起了脓血症、皮肤病和肺炎。尽管这个菌株能抗青霉素,科学家们最终仍在60年代,
利用包括甲氧苯青霉素在内的新型抗菌素成功地遏制了它。到了20世纪90年代,金黄色葡萄球菌甲氧苯青霉素抗性菌株浮出水面,此时万古霉素成了唯一的最后防线。起初,MRSA主要在医院里传播,不过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它开始在更大范围内爆发。研究人员认为,社会上传播的菌株可能是从医院中流传出来的,然而遗传分析表明,它们的来源与医院菌株不同。

  现已证明,社会上最流行的菌株之一“西南太平洋(SWP)”是80/81型的“修订版”。英国巴斯大学的微生物学家Mark Enright率领一个研究小组,检查了20世纪50年代和20世纪60年代采集的80/81型菌株,测定了15个基本基因的序列。Enright表示,实际上,与SWP相比,“唯一的区别在于青霉素抗性基因”,这表明SWP是80/81的“改进型”。研究人员在4月2日的《柳叶刀》杂志上报告了他们的发现,表示该菌系的进化包括两个主要步骤:首先,金黄色葡萄球菌获得Panton-Valentine杀白细胞素,成为80/81毒株。然后,该菌株偶尔接触了类甲氧苯青霉素抗生素后,能够产生抗药性基因,成为SWP菌株。然而,东山再起之前它栖身何处,以及为什么会在20世纪90年代卷土重来,仍是个不解之谜。

  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的微生物学家Alexander Tomasz表示:“由于SWP来自于80/81,无论如何,人们都需要重视这个菌系的再次露面。必须严密关注。”

  (群芳 译自www.sciencenow.org,4月3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超级细菌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