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野生救援专题 > 正文

如果动物身上没有毛 世界将变成什么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8:47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如果动物身上没有毛 世界将变成什么样(图)
加拿大无毛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如果动物身上没有毛 世界将变成什么样(图)
墨西哥无毛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如果身上没有毛,很多哺乳动物或许都会感到十分不自在。哺乳动物的皮毛使它们的身体保持温暖和干燥,并帮它们阻挡来自天气等外界环境的伤害,这就和人们穿衣服的道理有几分相像。

  没有毛的宠物受人青睐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日前报道,在5000多种野生哺乳动物中,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是身上几乎没有毛,将身体直接裸露在外的。为了让种群发展壮大,这些无毛动物形成了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

  一些无毛动物,如加拿大无毛猫和墨西哥无毛犬等,由于人们将其作为宠物饲养,并让它们一直按照这种样子繁殖下去,所以它们身上几乎连一点毛都没有。

  一般来说,抚摸加拿大无毛猫带给人的感觉就像在摸一块光滑柔软的小山羊皮。而有些加拿大无毛猫则长着了一层非常纤细,用眼睛难以察觉的体毛,这种无毛猫摸起来则更像个暖和而又新鲜的水蜜桃。

  有些动物不长毛是为了凉爽

  除了作为人们的无毛宠物之外,更多的动物则是在一种身体近似裸露的状态下,使自己的种群繁荣壮大的。比如人们熟知的大象、犀牛以及河马,它们的身上也几乎没有长毛。上述的3种动物都生活在天气炎热的地区,赤裸着身体对它们来说是一种必要的生活手段,是它们对抗酷热天气的方法,这使这些动物能更好地保持凉爽。另外,它们还会用泥浆、灰尘和水来保护它们的皮肤免受太阳灼烧。

  鲸鱼这种生活在海里的大型哺乳动物,身体也是光滑而没有毛的。鲸鱼的体脂肪能起到保暖的作用,所以它们当然不需要“毛外衣”啦。

  一种生活在地下的无毛鼹鼠(Naked mole rats),因为地下温度整年都能保持温暖,所以它们也不需要毛。

  人的毛发和大猩猩一样多

  毛对于一些动物来说具有着非常特殊的作用。毛的长短、颜色以及样式都和能否吸引到异性的注意有关系。当你下次在动物园看到一只雄性的狮子长长的鬃毛,或是在商业街看到一个留着莫霍克族麦穗头型的十几岁少年时,你就会明白了。

  尽管这个说法并不完全正确,但是有些人还是把人类称之为“没毛的猿类”(naked apes)。有资料显示,一个成年人的身体表面大概覆盖着约500万根毛发——而这个数量和一只成年大猩猩体表的毛数相同。与之不同的是,较之大猩猩,人的毛发更短而且也更稀。(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