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动物性趣专题 > 正文

实验证明有性繁殖比无性繁殖更利于生命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3:48 科学时报

  人类何以能够延续至今,性可能就是答案。尽管交配过程耗费了大量的能量和时间,但是一项新的研究成果为解开作为一种生殖策略的性的演化之谜带来了希望。生物学家研究发现,有性繁殖的酵母能够比无性繁殖的酵母更快地适应环境的变化。

  一项持续了一个世纪的理论认为,性的出现是因为它能够增加后代的遗传变异,加速自然选择。但是由于比较同样条件下的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是一个非常棘手的实验,因此
这一理论一直缺乏有效的检验。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Matthew Goddard和英国伦敦皇家学院的同事,通过遗传手段改变酵母细胞,使其丧失有性繁殖的能力,从而解决了这一问题。正常的酵母通过无性分裂进行繁殖,产生的子细胞只携带有很少的遗传重组,或者通过有性繁殖,产生的孢子只含有一半的父辈染色体。这些孢子必须与其他的孢子进行“交配”,从而将彼此的遗传信息结合在一起,产生新的酵母。

  Goddard的研究小组发现,在正常条件下,经过改变和未经过改变的酵母都能够按照相同的速度生长。但是当研究人员通过升高温度和增加溶液盐分等手段调节两种细胞所处的培养液后,与无性繁殖的细胞株相比,有性繁殖的细胞株的生长速度要更快一些。

  正像Goddard说的那样,这项发表在3月31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成果证实了一个古老的理论——性使生物通过基因重组获得了优势。有性生殖能够使基因更加迅速地重组,产生新的变异,从而在新的环境中可能带来更大的优势。研究小组下一步计划研究这一过程在酵母中是如何进行的。Goddard表示,“我们尚未搞清促使这些适应过程发生的基础变异的本质”。

  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从事性演化研究的进化生物学家Sarah Otto认为,这一实验技术是一次“梦幻般的前进”。她说:“长期以来,该领域一直为有许许多多的理论,但缺乏实验数据来证明这些理论,所带来的不平衡而苦恼”。“我相信这一研究结果将为性演化的实验测试制定出一套新的黄金标准”。

  (群芳 译自www.sciencenow.org,4月2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