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动物福利法专题 > 正文

制止对动物的凶残杀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1:24 新京报

  阅读了4月5日《新京报》关于河北肃宁县尚村市场活剥貉和狐狸毛皮的报道,感到十分震惊。

  经过20余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为经济、科学、技术、体育、文化战线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但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不为仍旧留下的陈规陋习和野蛮行为汗颜。活剥动物毛皮就是一例。这与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格格不入,也与我国当今的国际地位极不相称。

  关于人与动物的关系,我国先哲早有许多论述,尤其是儒家,将“仁”的概念扩展到动物和自然,提出了“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而现今文明世界,也早已将人们对动物的态度视为文明的标尺。凡是到过发达国家,并且有机会访问动物栖息地的人,都能深切体会到人与动物以及自然的融洽和谐关系。和谐社会就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如果一味残害动物,哪里有可能建立和谐社会?没有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哪里有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今年3月,我在英国读到《卫报》的一幅广告,广告的版面上是一个穿着毛皮大衣的妇女的照片。题目是:漂亮的动物,丑恶的穿衣人。穿毛皮大衣的人是丑恶的,这是多么鲜明的价值观念。但我们的一些人却以穿毛皮大衣为荣,他或她没有考虑到,为了穿上一件大衣,要残害多少动物的生命,这些动物在死前要遭受多大的痛苦。

  当然,我们现在还做不到完全不吃动物的肉或完全不用动物做必要的试验,因此还要屠宰动物,还要让动物在实验室受苦。但我们应该考虑到,动物是我们的远亲,它们与我们有共同的祖先;动物为我们的生存,为我们的科学事业,作出了贡献和牺牲。我们不该在它们为人类作出贡献和牺牲时,尽量让它们少受一些疼痛和痛苦吗?上海一些科学家为实验动物建立了纪念碑,以表彰它们为科学作出的贡献,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甚至我们可以再退一步,考虑到在转型时期人们的就业和生活,允许他们饲养动物,取它们的毛皮出卖。那么难道他们为了节约成本,获取高额利润,可以不顾一切吗?活剥动物毛皮,用最凶残的手段杀害动物,他们能心安理得吗?如果他们能心安理得地赚那份钱,能保证他们对人不会也那样残忍吗?这是完全没有保障的。我们看到现今社会不少触目惊心的残暴案件,今天也看到了同样触目惊心的残暴对待动物的事实,难道这两者之间没有联系吗?

  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认真调查此事,并制定相应办法,规范取动物毛皮的程序,尽量减少动物痛苦,避免凶残做法。同时也希望中央有关部门,尤其是农业、卫生和科技部门,制定有关在屠宰动物、取动物毛皮、用动物于实验时减轻动物痛苦、善待动物、防止凶残做法的规定。

  □邱仁宗(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亚洲生命伦理学会会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