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遭遇重度空气污染环保部门建议减少外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47 新京报

  前天中午到昨天中午空气质量为五级,环保局要求企业减少污染排放

  本报讯(记者马力)市环保局昨天发布,前天中午到昨天中午,北京的空气质量级别为五级,属重度污染,这也是京城在今年首次遭遇这种最为严重的空气污染,并且预计今天的空气质量没有明显改善。环保部门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外出活动,而工业、企业也要减少污染物排放。

  市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前天中午到昨天中午,北京空气质量级别为最糟糕的五级,属重度污染。而在今年,这样严重的污染还是第一次出现。市环保局的专家分析说,从前天早上开始,受大面积低压辐合系统影响,华北地区气候状况转为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形势。高空为暖脊,地面温度低,形成较强的逆温,不利于污染物的垂直方向的扩散。地面气压低、风速小,出现了静风,不利于污染物水平方向的扩散。

  在这样条件下,空气中各项污染物浓度都有明显地上升,尤其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上升速度较快。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前天夜间维持在500微克/立方米左右,昨天白天也有400微克/立方米左右。卫星观测显示,河北、山西、长江中下游地区大范围都出现了阴霾。

  分布在全市的各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市区及东、西、南、北郊污染物浓度较高,北部远郊地区污染物浓度相对较低。环保专家说,这说明了机动车道路扬尘和施工扬尘也是造成污染的重要原因。

  市环保局表示,预计今天北京仍受低辐合影响,空气质量没有明显改善。在这种污染状况下,建议广大市民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过多吸入污染严重的空气。同时希望有关工业、企业加强自律,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而各有关部门将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努力减少污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