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黑猩猩也会“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6:34 信息时报

  本报综合报道 对人类最近的“近亲”黑猩猩来说,虽然不可能像人类一样通过说话来进行交流,但也有它们自己的一套交流方式。英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事实上,黑猩猩与我们人类在语言上的差异,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么大。科学家发现,黑猩猩在希望表达某个想法时,同样能用自己独特的“语言”清晰、响亮地表达出来。

  一样有野心和暴力倾向

  在整个动物王国之中,黑猩猩是和人类最接近的动物。它们的DNA和人类的DNA有高达95%是相同的。在黑猩猩的身上,能够看到很多人类的特征。它们像人类一样具有野心,也像人类一样具有进攻性,而这种野心和攻击性所带来的后果往往就是争吵,甚至更加暴力的行为。不仅如此,最新的科学研究还发现,黑猩猩很可能也具有部分人类交流的基本技巧。

  英国圣安德鲁大学的心理学家在经过2年的研究之后发现,黑猩猩在向同伴传递不同的信息时,所发出声音产生微妙的变化。

  研究小组发现,在争斗中,处于进攻方的黑猩猩,和被动方的黑猩猩,所发出的叫声是完全不同的。通过这些有着微妙区别的叫声,它们能够将正在发生的情况告诉给周围的同伴和亲属。与此同时,在一旁“观战”的黑猩猩,就可以通过自己听到的声音来决定,有没有必要加入到正在进行的“战争”中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