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海南2万公里护路林被砍 林业官员含糊其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9:36 中华工商时报

  张培元

  印尼最大造纸企业APP毁林的做法,遭到了国际环保组织反对,一些国家已拒绝从APP进口纸张和纸浆。然而它在我们的某些地方却成了“香饽饽”,其设在中国的下属企业金光集团,在云南大肆圈地毁林刚受到林业部门调查,又忙着砍掉海南近2万公里公路护路林改种桉树。令人奇怪的是,在国家林业局近日公布的十大破坏森林资源案中并没有这家企业。国
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监督办主任王祝雄解释说:云南省各级政府部门对此事很重视,我们相信他们能严格依法办事,所以没将其列入十件大案。

  何谓十大?大凡识字的人都不难理解,全国每年发生毁林案件十几万起,能跻身此恶名排行榜前列者,在毁林规模、性质恶劣程度、生态破坏力等方面“恶贯满盈”、“恶名昭著”,自然远非一般偷树蟊贼所能及。然而细究国家林业局辛苦盘点出的“十大”,再对照金光集团的两次大手笔,“比较”之中透出的荒谬让人震撼。

  排名第一的湖北宜万铁路指挥部非法占用林地案,非法占用林地464.4公顷,采伐林木22411立方米;排名第十的山西浑源占林采石案,10个单位非法占用林地加起来20多公顷。比比金光集团的出手阔绰,他们都自叹不如。按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数字,金光集团云南澜沧县涉及毁林9500多亩,涉及林木蓄积量24000多立方米。但据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显示,实际数字远不止于此。“十大”中后几大加起来也没它多,眼下它又在海南2万公里公路上大做文章,手法依然如旧。从央视的录像中可看出,这家企业打着砍伐枯树的旗号,毁掉的却是生长茂盛、有着20年以上树龄的护路林。其大肆毁林的行为,正是在林业部门的授权和掩护下进行的。国家林业局“网开一面”,让毁林最多的金光集团逃离“十大案件”,其中的暧昧不言而喻。

  卖掉祖祖辈辈安身立命的生态资源,换来眼前可观的现金资本,如此杀鸡取卵的做法,在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中大有市场。金光集团转战云南、海南,大规模非法砍伐林木,实际是在与个别地方政府做一笔生态交易。基层林业部门放弃执法权已属不该,还忙着为当地政府收利查钱,更让人感到莫名悲哀。“十大毁林案”漏掉最大的毁林者,最大漏洞就是那可恶的“钱眼儿”。

  林业官员轻松说出的“相信地方政府部门能严格依法办事”理由是靠不住的,因为他们本身就是贱卖生态的卖主,早已不将森林法当回事了,否则也不会亲自谋划这笔买卖。在林业官员含糊其辞的解释里,我们只看到两种可能:一是给地方政府留足了面子,二是林业部门自身也陷进了利益链中,说不清道不明,筛选“十大毁林案”只能放大抓小。无论哪种可能,社会影响都很不好,一方面向小案开刀,一方面纵容金光集团这些毁林大手笔,不仅执法权威丧失殆尽,弹性如此大的执法底线也极易滋生腐败。

  “十大毁林案”这份“黑名单”里,透出了一些灰蒙蒙的色调,它比毁林案更让人担忧。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