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华东医院用牛奶面包为糖尿病患者撰医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9:26 东方网-文汇报

华东医院用牛奶面包为糖尿病患者撰医嘱

图为医生正为社区居民监测血糖。石栋摄   

     文/本报记者施嘉奇

  “这是华东医院医生开给我的最后一餐了。”2两荞麦面芹菜馅饺子、1块白香干、9粒小番茄,吃着3月29日的这顿晚餐,75岁的胡兰芬多少有点激动地说:“我舍不得!”这顿清淡的晚饭结束了华东医院为期2个月的社区糖尿病营养干预研究,也成为了上海石门二路街道新福康里的22位老人心目中一份经典美餐。

  一日三餐医院供应

  新福康里的22位老人、曹家渡街道的21位老人都是糖尿病患者。从今年1月3日那个雪天起,他们从华东医院营养科医生手里得到了这份用牛奶与面包“撰写”的医嘱。2个月里,在维持原有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老人们所有的膳食,包括点心都由医院烹制、供应。

  医生们用“令人鼓舞的结果”评价来形容这次糖尿病营养干预研究。数据显示,营养干预后,老人们空腹血糖值下降18.6%,餐后2小时血糖值下降33.3%,血胆固醇值下降27.4%,降糖药用量(含胰岛素)下降27.3%。

  74岁的王芳祥瘦了10斤,满面红光,又穿上了6年前的裤子,他老伴史月琴将所有食谱一一记录下来推荐给病友;68岁的老排球队教练黄济涛再也不留恋丰盛的佳肴,学会适可而止……

  老人们瘦了,精神了,也不再恐惧了。刚得糖尿病的时候,72岁的钱继弘想到了死,他怕自己眼睛看不见、怕脚烂、怕告别人世的时候很痛苦。因为糖尿病,他住过医院,医生们反复教育他吃得少一点,可一日三餐到底怎么吃,他仍然不知道。膳食干预将他拉出了这份恐惧,多年来第一次放心地吃起了“禁品”——重约 150克的香蕉。

  给老人“最美丽的礼物”

  医学界认为,营养治疗是糖尿病综合治疗“五驾马车”(饮食控制、运动疗法、药物治疗、糖尿病教育及心理治疗、糖尿病自我监测)中最基础的疗法。可这驾马车却是难以驾驭的,各大医院各显其能,但健康教育始终走不进患者家门。

  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孙建琴教授和陈霞飞主任营养师带领的研究小组独辟蹊径,在国家自然基金与上海市科委的资助下,医生强调了社区干预的指导性,调动营养科的专用食堂为老人做饭。

  在社区里,“干预项目经理”职位的设置令医生更为放心。新福康里的“经理”是华东医院退休的副主任医师孙寿娟,她的“驻守”颇有威慑力。胡兰芬有一天把牛奶打翻了,找了个理由就偷偷地去小店买了一客6只小笼,可血糖监测立即“出卖”了她。混不过去的胡兰芬在孙医生的“逼问”下,只得不好意思地“招认”了。她说:“太难为情了,我再也不偷吃了。”

  医生送饭上门,监控到家,老人们终于实践了医嘱,体会到“听医生话的好处”。干预项目停止了,老人们给华东医院送上了锦旗,写下了感激的诗句。他们说,至今仍努力按照医院食谱进食,血糖控制良好。孙建琴说:“这才是最美丽的礼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