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各地纷纷叫停奥数班专题 > 正文

人民网:数学大师不会做奥数题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8:19 人民网

  网友:马国川

  日前,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就奥数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丘成桐讲到他的老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陈先生最后几年是在南开大学度过的,当陈先生在校内散步时,经常被一些中学生慕名拦截。他们拿着奥数的题目向先生请教。陈先生告诉这些孩子:我不会做(中国青年报3月30日)。

  一个世界知名的数学大师竟然不会做奥数的题目?这真有点令人匪夷所思,也颇值得人们深思。

  陈先生之所以告诉这些孩子“我不会做”,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陈先生实话实说,确实不会。这种可能性不存在,因为陈先生是世界数学大师,那些奥数题目不可能难倒一位数学大师。二是陈先生自谦的说法,这是有可能的,因为陈先生是一个蔼然长者,为人一贯谦虚。不过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陈先生以此表明他反对学生过于热衷学习奥数的态度。

  笔者认为,第三种可能性最大。因为这些年来,奥数在中学几乎成了最伟大的事情,它受到了从学校到老师到家长到学生方方面面的重视,几乎成了一项“全民运动”,一些在数学方面有些能力的学生被老师或者家长说服,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奥数。事实证明,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不但无助于培养数学家,在某种意义上,这样的一项竞赛正在扼杀我们的天才。

  这并非是笔者在危言耸听。奥赛已举办十几年了,按常理推测,在各种奥赛中脱颖而出的天纵少年,应该大多都成就了一番事业,但是事业并非如此。丘成桐先生说,他教过几个获得过国际奥数赛大奖的学生,没有一个成为.数学家的,有的甚至比不上没有获得过奥数赛大奖的学生。丘成桐手下曾经有一个博士后。他20岁拿了博士,后来跟着丘成桐做博士后。他没有自己的朋友,接触的知识面也很狭窄。不到两年,他发疯了。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出人意料之外的结果,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因为奥数比赛本身水平的高低就有问题。出奥数题目的人可能不是一流的数学家,因为第一流的数学家很少参与这样事情。既然如此,参加奥数比赛得奖,对学生来说,只是表明他能解决一些艰深的数学问题,而不能证明他能够成为一流数学家。

  当然,最主要的是因为国内参加过奥数培训的学生中,几乎没有一个学生考奥数的原因纯粹是为了数学。尽管现在看起来数学学习很热,但是没有几个人是真正欣赏数学,是为了数学而去做数学。参赛孩子的理由多是“老师说这个比赛很好”,“可以免试上好大学”。大家是带着目的去学数学、拿奖牌。数学作为一个相当纯粹的抽象科学研究,是需要兴趣的。陈景润先生倾其一生研究哥德巴赫猜想。很难想像,如果没有兴趣,怎样持续这么长时间的研究!

  早在去年的“国际华人数学大会”上,丘成桐就曾经指出,中国的奥数赛存在误区,“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成就不了数学大国。”更可怕的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不正确导向,有可能扼杀我们的天才。现在,我们的家长和学校确实应该冷静地反思:奥数对孩子的到底有什么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