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院士秦伯益:医疗卫生工作应符合节约型社会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6:07 科学时报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倡导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这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理念之一。建立节约型社会,从理论上认识并不困难,难的是在实践中持之以恒地贯彻实施。从政府层面上,要做到科学决策,在宏观调控、政策制订、项目论证等方面做到符合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从行业层面上,要根据节约型的增长方式,在能源、资源、材料、土地、管理、质量等方面做到符合节约型的增长,尽量发展循环经济。从个人层面上,要做到理性消费,在家庭和个人衣食住行等方面克服浪费,提倡节俭。

  就我国卫生工作来说,很多方面都有待改进。

  “轻预防、重治疗”的观念始终没有很好地克服。谁都知道,在健康投资上,用于预防的效果比用于治疗的效果好得多。但事实上,对预防医学的重视度却远远不够。SARS的流行、结核病和血吸虫病的回潮反映了预防工作的放松。

  公费医疗制度中的浪费十分惊人。当初建立公费医疗制度是过于超前的,现在的改革又遇到了很多困难。应该把握好“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尺度。

  医疗体制改革过于商业化。将消费与医生的奖金挂钩,导致医生开大处方、大检查,造成病人的不合理负担,甚至不断出现红包、回扣等不良现象。大型医疗仪器由国家投资购买,却由医院开发营利,即使使用率不高,依然大量重复购置。假冒伪劣药品通过不正当手段进入千家万户,牟取暴利,徒增百姓负担,甚至贻误病情。

  医学科学研究的低水平重复现象严重。现在小成果多如牛毛,大成果寥若晨星,真能解决国民健康问题的成果并不多。

  另外,很多人在个人生活方式上追求奢侈。夏天空调调到十八九度,冬天暖气开到二十五六度,完全有悖于健康养生之道。很多人暴饮暴食,以挥霍浪费为荣,以致金箔宴、猴脑宴、人乳宴等花样翻新,直至一桌年夜饭高达18万元,吃喝不够,继以嫖赌。这种“暴发户心态”正在一部分人中滋长。

  以上仅是随手举些例子,从中可以看到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不是仅凭一般号召和制订些规章制度就可以解决的。它涉及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贯彻落实,涉及政府的科学决策、舆论导向、社会风尚、国民素质、法治建设等各方面工作,要运用教育、法律、行政、经济等综合手段加以解决。

  (本文节选自中国工程院召开的“建设节约型社会”座谈会上的讲话 本报记者 王学健/整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 秦伯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