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人类正加速影响生态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5:57 科学时报

  本报北京4月1日讯 (记者 王静) 科研人员经过4年的研究发现,在过去50年里,人类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快速和广泛。这主要表现在:生态系统为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其生态服务功能正在不断退化;这种退化在未来50年内将进一步加剧,严重威胁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但研究也表明:通过调整政策和机制,有可能在增加需求的同时,减缓生态系统的退化。这是有关专家在科技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共同主办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成果发布会暨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成果发布会”上公布的。

  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是一项为期4年的国际合作项目。自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于2001年6月宣布启动以来,来自95个国家的1300多名科学家参与了这项工作。这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开拓性地对生态系统及其对人类福利的影响进行的多尺度综合评估,旨在能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地球生态系统变化的信息。MA成果将于4月30日在北京、伦敦、华盛顿、东京、开罗等全球8个城市同步发布。

  中国政府积极支持MA计划,并于2001年6月启动了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MAWEC)项目。该项目是MA亚全球生态系统评估项目的案例之一。项目参照国际MA框架,采用系统模拟和地球信息科学方法体系,对中国西部生态系统及其服务功能的现状、演变规律和未来情景进行了全面的评估。

  评估结果表明:近20年来,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系统多样性呈增加趋势,是我国的重要碳汇,但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驱动力的作用,永久冰雪面积持续减小,荒漠面积增加,各类生态系统存在不同程度的退化;就生态系统承载力而言,整个西部地区整体上还有少量承载潜力,但部分地区有超载现象。

  专家认为,我国有必要开展有针对性的生态恢复和生态建设,如建立节水型社会、实施荒漠化防治工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东西部生态补偿机制等,实现西部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尽管中国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但中国生态系统退化的状况未得到根本改善,还面临着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艰巨任务。通过在 MA框架下的合作,可以有效地提高我国生态系统的管理和决策水平,加强生态评估方面的能力建设,改善生态系统功能,逐步形成可持续的生态系统。

  徐冠华还指出,发布MA成果,并不意味着生态评估工作的结束,而恰恰预示着人类对生态系统及其服务功能的认识正在逐步深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是中国在未来五到十年工作的重要内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生态系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