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奇法医刘超:用DNA拨开案件迷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5: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神奇法医刘超:用DNA拨开案件迷雾
神奇法医刘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家庭生活

  尹捷:你家里人对你的职业有没有提出过什么抗议?刘超:大部分支持,也有埋怨的时候。

  尹捷:主要是埋怨你什么呢?

  刘超:回家少。我回家小孩会欢天喜地的跑出来,觉得很开心。

  女儿:三岁就去过破案现场

  尹捷:我记得你有个同事说,刘超虽然很爱女儿,但是有时候真的对工作非常投入,还试过为了到破案的现场工作,没办法把女儿也一块带去了。

  刘超:那是1997年6月20日,当时是番禺南沙有个碎尸案要去现场,我说你直接把警车开到公园门口来接我,我们就去吧。因为对案件现场的时间推算不是依天气的也不是依小时计的,是依分秒计的。有些时候你如果晚去一个小时可能这个案子就没法破。当时小孩才3岁左右,我想带她去,她也不知道什么叫现场。她很开心,坐上警车她感觉很神气很好玩。

  尹捷:那到了现场怎么办呢?

  刘超:到了现场,先跟她说你在车上坐一坐,我们去工作一下行不行,她说可以。然后我们就去工作去了。大概近两个小时吧,下来以后她就在车上睡着了。这件事情我一次也没敢跟任何人说,到2000年我当全国劳模,是别人把这个事情说出来的。

  太太:怀孕时与警犬队同住一楼

  尹捷:其实为了你这个工作,我觉得你太太也是付出了很多。你们刚来广州安家的时候也是把家就安在实验室里面了吗?

  刘超:没有,我们的家安在狗房里面。下面三楼都是养狗的。当时没有房子住,我爱人也是外地调来的,经济基础也不行,而且当时工作压力非常大。我那时候大量做同位素,会引起DNA的畸形,我当时非常怕做这个工作影响后一代,想再晚一些时候才要小孩,但是她提前跑来了。看到老婆的肚子大了,公安局也没有房子,后来就在警犬队,下面养狗上面找了一间房子来住。这房子在四楼,要到二楼去提水上来,所以我太太确实很不容易。

  尹捷:开始怀孕时你又老不在家。

  刘超:经常早上放狗时,我们晚上要是门没关好,狗就突然跑到门上,就要赶紧叫警犬队的人把狗拉走。他们经常说我女儿是狗女儿。

  刘超工作很忙,我跟他都是市人大代表,在这届人大会议期间,我们抽时间完成了这次紧凑的采访,谈话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刘超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和尊重。在警队里,法医可能不是冲锋在最前的角色,不过他提供高科技手段帮助破案,是关键的环节。我们可以安享现在的平静生活,我们的城市有现在安宁的环境,确实有法医的一份功劳。

  印象最深的案子

  一滴血指向陈旭然案件的真凶,一条裙引发莱温斯基和克林顿的恩怨纠纷,一条头发帮助失散多年的亲子团聚……

  这些案件扑朔迷离,而DNA技术就是打开谜团的那把金钥匙。而刘超,正是掌握了那把金钥匙的人。

  一宗碎尸案结下法医缘

  尹捷:刘超是湖北人,自小生长于贫困山区,家里非常困难,但他仍然靠自己超常的努力和非凡的才能,考进了武汉医学院郧阳分院。1988年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当时中山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院,攻读生化方向的硕士研究生。1991年,临近毕业的刘超因为一个很偶然的机会,用DNA技术帮警方破获了一宗碎尸案,就这样,他加入了公安系统,从此和公安结下了不解之缘。

  尹捷:你怎么形容法医这个工作?

  刘超:这是一个需要非常强的责任心的工作,要有牺牲精神、科学精神,还要有浓厚的兴趣,缺一个都不可能成为一个好法医。

  社会上对法医工作还是有偏见的。我们有时候吃饭,有些人会说:“你们法医另外开台吧,你们工作那么辛苦。”潜台词是你身上的尸臭味太大了。接触腐尸后,衣服上就有一种腐败尸体的味道。洗不掉,要几天才慢慢散掉。

  陈旭然案难度不大压力大

  尹捷: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个案子?

  刘超:很多案件。比如说陈旭然案件,这个案件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1999年1月1日上午,一宗特大新闻迅速在羊城传开,省内某电视台著名女主持人、最年轻的制片人陈旭然,在住所被杀。由于现场只找到少许血迹,这个案件一时间众说纷纭,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刘超:这个案件为什么影响大呢,因为她是名人,新闻关注得比较多。但是这个案件对我们搞技术的人来讲,实际上并不是一个非常难的案件。实际上在抓到案犯之前,我们对现场分析已经非常清楚。

  尹捷:那你去的作用是什么呢?刘超:我去找血和生物物质。桌面上的钱包旁边有血迹,陈旭然的衣服和屋里的水管上也有血迹,门上还有个血指纹,走廊地面上也有血迹,而这些血是同一个人所流的,是一个男性的。换一句话说,我们警方只要找到嫌疑人,破案的技术难度并不大,压力大是在于社会上的轰动效应。

  后来抓获的是大厦的保安丁国礼,他最开始的目的是盗窃。他进去以后躲在厕所里面,陈旭然上厕所时看见有人就叫了起来,丁国礼就捂她的嘴,拿刀叫她不要叫,他把她掐晕后,就慌张地拉开抽屉随便装点东西就跑了。跑到外面发现手受伤了,他又想赶紧回去找条毛巾包一下,返回时发现陈旭然醒了又在叫,他就掐死了她。

  尹捷:你们到现场就采集到案犯的血?

  刘超:不能说采集到的就是案犯的血,因为陈旭然虽然是窒息死亡,但是身上也有小的刺伤口,这个血迹究竟是死者的还是案犯的,就靠DNA来做鉴定。

  难度最大的案子

  累累的硕果得来不易,在DNA研究室建立的最初几年里,陪伴刘超的只有那些精密的仪器。因为一种技术从开始研究到实际应用,需要经过漫长的实验过程。南方潮湿炎热的天气,也给刘超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阻碍。因为法医主要面对的是尸体,他们的任务就是要让死人说话、让死人作证,而湿热天气导致尸体快速腐烂,难以取证。为此,刘超夜以继日地埋头苦干,经过3年多的研究,终于成功建立了DNA分析系统,还将防腐检材技术发展到国际先进水平,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可。

  尹捷:那么从专业技术角度上来讲,难度最大的是哪个案子?

  刘超:应该说是1997年发生的3·14碎尸案。在东莞的中堂大桥下面,还有新塘、增城等地的不同地方都发现了碎尸块。从碎尸块来看,肯定至少有3个人。当时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被害者是谁?这3个人究竟是一个案子,还是碰巧几个案件?被害者之间有什么关系?这3个问题都只有DNA可以解决,其他技术解决不了。

  当时碎尸已经高度腐烂,全都发绿了。当时我们的技术还没有现在好,我连续在实验室里面做了21天实验。我当时就住在实验室旁边。我感觉到,如果这个案件成功的话,对我的技术或者对自己来说都是一个考验。最后终于搞清楚,死者是一家人。通过这个线索,警方一下子就锁定了案犯。他杀的是他弟弟一家。破了这个案件以后,我们当时的一个行政副局长就跑到实验室里来,他说这个DNA的确有用,这是我第一次遇到局级领导到实验室来。

  最感温情的案子

  刘超说他要做的就是通过证据帮死者讲出真相,他的工作其实不仅要跟死者打交道,在一次打拐大案中,他还接触过很多鲜活的小生命。讲起那次经历,一向挺硬朗挺COOL的刘超显露出他温情感性的一面。

  全国打拐展示广州DNA技术

  刘超:2000年打拐,全国只选了四个实验室参加,分别是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北京市公安局、辽宁省公安厅、还有我们。应该说能够选中我们市一级的实验室来参加部里的重大行动,确实是一种压力也是动力,当然也是一种肯定。

  我们当时是负责中南六省区,十多个人将近4个月做了13038份样本,那时困了就在那里睡一下,睡了以后又接着做。有人发烧38℃嘴都烧起泡了,烧退了又回来接着干。

  我觉得比较幸运的是,打拐的第一例认定成功的案例在广州,就是我们实验室做出来的。中央电视台也来采访了,这应该说是第一次把广州警方的DNA技术展现在大家面前。

  打拐的成功与否牵动着无数的家庭,刘超是公安部指定的六个DNA鉴定专家之一。他不但积极为打拐行动出谋献策,写出2.8万字的技术材料,同时还首次成功通过网上DNA比对,认定打拐案中的亲子关系。

  刘超:在打拐的过程中你会看到一些非常动人的场面。茂名的钟亚四夫妇是在东莞以杀鸭子烹鸭子为生的,但儿子被拐卖了。他家是农村的,儿子就是他们的命根子,夫妇俩为了找孩子跑了11个省,行程二十几万公里,什么便宜吃什么,一直找了近一年时间,后来终于找到了。他们一家人就来广州给实验室送了一面“为民寻子”的锦旗。

  他一来就要跪下,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公安,使他们家庭得以团聚。他拿来一袋花生,他说这袋花生是他来广州那天一家三代人从地里挖出来的。这种朴实的感情对你心里的触动是非常大的。

  四个月帮119个孩子找到父母尹捷:你一共帮助多少个小孩找回父母?

  刘超:不是我,是我们实验室。119个。我们当时干了4个月,非常辛苦。我们的实验室被评为全国网上打拐先进集体,我自己被评为全国网上打拐先进个人,这个荣誉也是对我们过去所付出的一种肯定。

  人物简介

  刘超,湖北人,1988年考入原中山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院生化专业读研。1991年毕业前夕,当时广州发生了一宗碎尸案,公安人员无法判断被害人的性别,这个任务便交给了刘超所在的中山医生化教研室DNA指纹研究课题小组。他们很快就鉴定出死者为女性,帮助公安部门破了案。这一事件最终让刘超选择了加入公安队伍,同时也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

  工作十多年来,刘超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广东柯麟医学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科技先进个人、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令刘超引以为豪的不是这些荣誉,而是他与同事们共同努力开拓了DNA基因鉴定技术。广州市公安局DNA检验技术从无到有,DNA实验室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权威的机构之一;广州对腐败组织DNA鉴定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