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香港专家称“接吻病毒”可传播并导致鼻咽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14 深圳特区报

  香港专家指出,引致鼻咽癌的EB病毒可通过唾液传播,而接吻会直接增加罹患鼻咽癌的机会,由于迄今还没有可消灭EB病毒的药物或口水,市民要避免与陌生人接吻。

  香港港安医院健康生活促进中心的专家日前在一个健康讲座中指出,EB病毒俗称为“接吻病毒”,原因是EB病毒的传播途径是唾液交换,接吻为最常见的传播方式。许多研究报告发现,多数鼻咽癌病人均染有EB病毒,由此推断出EB病毒是引致鼻咽癌的一个重要因素

  除了鼻咽癌外,接吻还会引发一系列传染病,在台湾,经常会有20多岁的青年因接吻感染EB病毒,并引致严重咽喉扁桃体炎、颈部及全身淋巴腺肿大。

  感染EB病毒的其它传播途径还包括打喷嚏、咳嗽、共用餐具和输血。感染者会头痛、发烧、肝脏肿大、脱水、腹泻,病症一般会持续2至4星期,但免疫力差的人病症会持续更久。迄今该病毒仍未有药物治疗,患者只能依靠个人免疫力克制,感染后最宜多休息、多喝水。

  家庭医生关嘉美表示,“接吻其实是高危的行为”,除了EB病毒感染外,其它疫病也不容忽视,譬如感冒、肺痨、口腔发炎和非典等。(港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