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福建石狮再次发现海峡人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高建进

  本报讯 近日,又一块古人类“右胫骨”化石在福建石狮被发现,这是继1999年发现“海峡人”(古人类左肱骨化石)后的又一个重大成果。

  据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介绍,自1999年以来,专家们在石狮市祥芝镇收集到1500多件从台湾海峡打捞出来的古生物化石,数量之多,居全国首位。为全面系统展示

  这批古生物化石的重大价值,石狮市博物馆特邀请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尤玉柱教授、福建考古队范雪春副研究员等5位专家,于2005年3月15日正式启动“石狮发现台湾海峡古人类与古生物化石专题研究”项目。经过专家鉴定,项目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据悉,此次重大发现之一的古人类“右胫骨”化石,残长93.5mm,近端宽51mm,近端前后厚42.5mm,表面呈黑褐色,顶面破损,关节面隆起,骨体的1/4断面呈三面体,胫骨嵴明显。石化程度与1999年发现的“海峡人”(左肱骨)接近,为距今2万~3万年。

  据专家介绍,在台湾海峡同一区域相继发现古人类骨骼化石,是闽台考古史上的重大突破。1999年“海峡人”左肱骨化石的发现已引起国内外轰动,此次又发现“海峡人”右胫骨化石,对于科学鉴定“海峡人”的体制特征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同时也为研究“唐山过台湾”的历史渊源提供最早、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据。它以科学的结论证明台湾海峡成陆时期,台湾和福建成为一体的不争事实。

  另据了解,此次研究还重点扩大到动物化石的研究上,并取得许多新的突破。研究发现古人类利用动物骨骼制造工具的证据以及在动物骨骼上进行人工打砸、刻划的迹象,为研究“海峡人”的活动提供了直接、生动的例证。比如,发现一段牛肩胛骨制造而成,后端略为修理便于手握,前端修理呈一长达140mm的刃口,刃口由内向外似有磨痕,可用于切割和砍砸使用。其次,发现12件有明显人工砍伐痕迹的动物化石,其中有一件四不像鹿角进行环状切的痕迹,切痕最深可达3mm,切痕宽约2mm。

  据专家介绍,此次考古研究还发现了全国种类最多的动物化石。鉴定发现,石狮采集到的台湾海峡动物种类为27种,种类之多为中国之最、世界罕见。这些发现为研究两万多年前台湾海峡生物多样性提供了重要依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