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关注伟哥损伤视力专题 > 正文

美国专家警告称伟哥有副作用 可能引发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15 竞报

  美国已发现14例 服用该药后出现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美国专家近日警告称,伟哥可能导致男性永久性失明,目前美国已经发现14例性功能障碍患者在服用这种药后出现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是指由于流向视神经的血液被切断而导致的不可逆转性失明。美国
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的专家称,目前出现的病症人数足够可以证明伟哥存在引发失明的可能。研究负责人霍华德·波姆兰兹指出,如果对所有患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男性使用伟哥的情况进行调查,可能会进一步说明二者之间的关系。

  波姆兰兹说:“多年来,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些男性患者在服用伟哥之后会出现暂时性视觉颜色变化,看东西都是蓝的或绿的。然而,此次发现的永久性失明显然非常严重。”自从1998年伟哥投放市场以来,仅在美国就已经有2300多万人使用过这种药物。

  伟哥的功能原理就是通过制约人体体内的某种天然酶来控制血液流动,波姆兰兹博士强调,伟哥的这些功能有可能产生其他一些人们并不愿意看到的潜在危险,影响人体的其他部位。他说:“流向视神经的血液被伟哥切断之后,那里的血管和神经非常敏感,很容易导致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研究人员将上述结果发表在《视神经》杂志上,文中提供了7名50至69岁男性的具体病例,他们在服用伟哥后36小时内都出现过失明症状。此前早有研究显示伟哥可能引发心脏病和中风等,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进行过真正的临床试验。

  编译/风行

  中国医生历数伟哥副作用

  特别提醒:慎用含伟哥成分保健品

  本报实习记者鲁海燕报道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清华大学玉泉医院性医学科主任马晓年,他指出不合理使用伟哥会有很多严重副作用。

  伟哥在美国上市7年,在中国上市已有5年。马晓年说,服用伟哥会出现蓝视的现象美国刚上市时就被证实,因此现在的医生都知道原本患有视网膜病变等眼疾的性功能障碍男子不能使用该药。经他治疗的患者中,尚未出现蓝视或视力改变以及其他严重不良反应的症状。

  马晓年介绍说,经过美国最初的临床使用,医生发现伟哥的一些禁忌症以及与其他药物合并使用会出现副作用。如不能与硝酸盐等同时使用;视网膜病变、青光眼等眼疾患者会出现视力模糊、蓝光幻觉、一夜失明等症。

  另外,患有某些疾病的患者本身就不适宜过性生活,因此也不能服用伟哥。马晓年说,严重心脏病、心力衰竭、半年内发生过心梗或脑中风、血压忽高忽低的人都不宜过性生活。伟哥进入中国时,医生都已知道了这些禁忌症。

  马晓年说,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作为处方药的伟哥,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有保证。令马晓年担心的是,目前在80%-90%声称能提高性功能的保健食品中,都非法掺入伟哥的主要成分西地那非,如果人们随意购买和服用,会影响身体健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伟哥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