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各地纷纷叫停奥数班专题 > 正文

数学大师:“奥数”培养不出大数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7:07 新闻晨报

  数学最高奖得主丘成桐表示:“奥数”培养不出大数学家

  综合新华社4月3日电 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曾是一个不知令多少学生和家长兴奋不已的比赛。只要能在“奥数”全国比赛中取得名次,就可以免试进入北大、清华这样的一流学府深造。但国际数学大师、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日前应清华大学邀请来京访问时表示,“奥数”培养不出大数学家,他不赞成中国以“奥数”的形式培养学生。

  丘成桐说,中国培养数学人才的方法局限性很大,“奥数”更是如此,只让他学习数学方面的知识,其他方面的知识很少学习。丘成桐说,他曾带过一名博士后,这个人12岁就考上大学,20岁就拿到博士学位,但不到2年后就发疯了,后来又想自杀。原因就是他十分孤独,知识面狭窄。

  作为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近年来带了许多从中国内地考去的学生,其中许多曾是“奥数”金牌得主。就是这些“数学天才”,几乎没有一个合乎丘教授的要求,全部需经重新训练后才能开始数学研究。

  -各地叫停“奥数班”和奥赛当前中小学“奥数班”过于火热,并且日趋功利化和低龄化,已对全面提升素质教育产生了不利影响。为此,北京、广东、河北、浙江、江苏等地纷纷出台有关规定或采取措施,禁止举办收费的“奥数班”和叫停奥赛。-教育部暂不叫停“奥数班”

  教育部门人士称,国家尚无禁止社会力量举办奥数班的相关规定,目前还不能作出不准举办奥数班、奥数学校的规定。今后,教育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奥数班的规范管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