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学家采声波分析南极企鹅如何表达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6: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日电 提起南极的代表性动物,人们自然就会想起企鹅,那么企鹅之间是如何来交流信息、表达感情的呢,这次科考中专家首次对南极企鹅进行了声波采集和分析。

  据央视国际消息,目前世界上有近20种企鹅,全部分布在南半球,生活在南极地区的有8种、近1亿2千只,占世界企鹅总数的87%。在南极这种特殊的自然环境中,企鹅之间是如何利用声波来进行交流沟通的呢,专家专门选择了南极大陆企鹅中具有代表性的王企鹅、
金图企鹅、帽带企鹅和浮华企鹅四种来进行研究。

  据了解企鹅的叫声有三类,一般是用于同族群成员之间的联系;第二种是为了维护自己的领地或者为了取悦异性;第三种情况就是发现天敌时发出的警戒。张教授在录制企鹅叫声过程中发现,四种企鹅尽管叫声有细微的不同,但普遍都是仰着脖子朝天叫,而且叫声频率非常低。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动物学专家张树义说,这是因为他们都栖息在比较开阔的岛屿上,仰着脖子叫向天叫,这样在岛上的不同方向都可以听到它们的叫声。用低频的声音,可以使自己的声音尽可能的传播得远,被它的伙伴或者被它的孩子或者被它的妈妈听到,所以这是有利于企鹅(在)南极这种特殊的环境下生存的。

  专家还介绍说,相当多的企鹅并不是随时都在叫,因为叫声对于动物来说也是要消耗能量的,所以更多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企鹅三五成群的在悠然的散步,或者安静地在海滩上晒太阳。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