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甘肃:60颗从太空返回的华山松种子成功出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3:49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4月2日电(朱国亮、董立婧)在经历了沙藏28天、雪藏一个月的处理之后,甘肃省林业厅搭载我国第20颗返回式卫星带到太空的华山松林木种子,目前已有60颗成功出苗。此前我国进行的太空林木育种实验尚无育种成功先例。

  这些已出苗的华山松种子全部是由甘肃省

  小陇山林业科学研究所试种的。据甘肃小陇山林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马建伟介绍,经过沙藏与雪藏处理后,这批去年被带到太空停留18天的华山松种子有98颗成功出芽,该所将出芽的98颗华山松太空种子全部播种到了由70%的田园土和30%的泥炭组成的土壤里,目前已经有60颗出苗。

  马建伟说,下一步他们将对已经出苗的太空种子与普通种子进行对比观测,从叶、芽、生长量等方面观测有无差异,如果有,将进一步对太空种子做抗旱指标和耐盐碱度的研究。

  负责此次太空林木育种的甘肃省林木种苗管理总站站长王桑介绍,甘肃林业部门暂定的太空林木育种研究方向是苗期性状观测,目的是通过对照试验,为干旱的西北地区筛选出诱变的优良耐旱种苗个体,然后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包括华山松在内,甘肃去年搭载第20颗返回式卫星带到太空的林木种子共有11个品种,主要为适合西北环境的耐旱林木种子,其中阔叶类有柠条、沙棘、刺槐,针叶类有白皮松、华山松、侧柏,花卉类有紫斑牡丹、直交与混交非洲菊、牵牛花、万寿菊等。这些种子在太空中共停留了18天。目前,除华山松成功出苗外,白皮松也有10颗在沙藏、雪藏处理后成功出芽,但还未出苗。(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