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新京报评论:圆明园何日回归自然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9:41 新京报

  今日的圆明园,在有些激进环保人士的眼里,无疑可以用“恶俗”两字来形容。

  从门口的检票箱到园内随处可见的铁皮垃圾桶、流动卫生间,从品种固定价格奇高的食品店到各种廉价工艺品的小摊,从割裂自然风貌按功能设置的景区到轰轰作响的游艇、园内旅游车,哪里还有昔日皇家园林的风采?俞孔坚先生所描述的上世纪80年代的水田、荷花、流水、湿地芦荡,那种沧桑感和随之带来的关于民族历史的震撼,则更加感受不到了。
圆明园,早已不是我们梦里、想像中的圆明园。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带给我们今天的这幅景象?我四访圆明园,始终没有见到相关的负责人。据说,他们在开会研究,在准备资料,对于此次的防渗工程,一定会给出一个解释。危机公关意识之差、反应之慢,让人怀疑其对圆明园的管理能力;又据介绍,现圆明园管理处是由政府主管部门和当年被征地的乡镇政府共同组建而成,园内一千多名职工很多为当时的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园林、生态、人文、美学等相关专业的人士在圆明园的直接管理和整修中付诸阙如。我不知道,不懂凡·高的人如何去欣赏他的《向日葵》进而好好保存?

  圆明园无疑是有其价值的,这是我们的共识。圆明园首先是一个充满诗意与灵感的地方,我们需要具备这种价值观和审美能力的人来经营和管理这座园子。我们不要被打扮的、人工修剪的、光滑漂亮的低级的外在美,我们想要的,是自然的、生态的、具有野草之美的圆明园。

  □张晓玲(北京记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